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行政区划图集首发式在北京举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2:01 人民网
中国行政区划图集首发式在北京举行(组图)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图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行政区划图集首发式在北京举行(组图)

民政部副部长 罗平飞讲话


中国行政区划图集首发式在北京举行(组图)

发布会暨首发式在京举行


  人民网北京1月6日讯 今天上午,民政部、国家测绘局在北京联合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图集》发布会暨首发式。会议由民政部区划地名司司长戴均良主持,民政部副部长罗平飞、国家测绘局副局长李维森,国家测绘局国土司司长闽宜仁,中国地图出版社副总编辑徐根才出席发布会,并分别介绍了建国后我国行政区划、地名和行政区域界线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和编制图集的有关情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图集》是有史以来第一部标准权威的国家行政区划专题地图集。采用8开本,尺寸为297×420mm。由民政部、国家测绘局组织编制,中国地图出版社发行。该图集的主题是行政区划,图集汇集了行政区划设置调整、地名标准化、行政区域界线勘界和国家基础测绘的最新成果资料,是半个多世纪来我国行政区划、地名和行政区域界线管理工作成果的集中体现。

  图集有权威、准确、实用。国家历来重视行政区划图的编制,把它作为一种重要地图和行政区划专题地图加以管理。早在1954年和1956年,内务部两次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加强对行政区划地图编绘出版工作的管理。国家《地图编制出版管理条例》也明确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管理本部门专题地图的编制工作。这次民政部会同国家测绘局联合编制图集,体现了行政区划工作和行政区划专题图集主管部门与测绘行政主管部门的双重权威性。

  从图集反映的专题要素来看,图集中县级以上陆地行政区域界线都是利用勘界成果,准确地表示了法定的行政区域界线走向,这有别于以往图集、地图在表示界线时采取的权宜画法。这是我国有史以来,第一次以专题地图集的形式公布省、县两级陆地勘界成果,是全国勘界成果的系统集成。图集中的政区名称的标注,系统、准确地反映了2004年底全国各级政区的设置情况和地名标准化成果。

  图集由序图、省级政区图、附录和索引等三大部分组成。序图部分,包括中国的地理位置、地势、行政区划、行政区划沿革、民族自治地方及建制市分布等。省级政区图部分,按省级政区分为34个单元,详细反映了我国行政区划的现状,是图集的主体。每一单元自成体系,包括政区略图和文字说明,省级政区全图和扩大图,市辖区图和城市图四部分内容。附录和索引部分,附录包括全国街道办事处一览表、全国政区名称生僻用字及地方读音简表。政区名称索引收录全国乡级以上政区名称4万余条。

  三次较大的行政区划调整

  建国初期,国家先后设立了华北、东北、西北、华东、中南和西南6个大行政区。1953年以后为适应国家新形势要求,陆续撤销了6大行政区,恢复省为国家一级行政区划建制。与此同时,新中国创造并实施了民族区域自治,先后设立了内蒙古、新疆、西藏、宁夏和广西5个省级自治区、30个自治州和169个自治县、旗。改革开放以来,较大的行政区划调整变更事项主要有三:一是建制市和市管县的改革。改革了设市模式,建制市由1949年的132个增至661个。按照精简、效能原则,近年来各地积极开展撤并乡镇工作。全国乡镇数量由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的8万个减少到目前的3.6万多个。二是1988年设立海南省,1997年设立重庆直辖市。三是香港和澳门回归祖国,分别设立特别行政区。目前,全国共有省级行政单位34个,其中包括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和2个特别行政区。333个地级行政单位,2862个县级行政单位,4万多个乡级(含街道办事处)行政单位。

  建立和完善地名公共服务

  古往今来,地名作为信息传播不可或缺的载体,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和各种经济活动息息相关。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对地名管理工作非常重视,内务部作为全国地名管理的职能部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五六十年代曾对历史上遗留下来的不符合国情的地名进行了更改和整顿,颁布了一系列整顿地名的指示和规定,更改了外来地名和影响睦邻友好的地名,以及歧视少数民族和带有大汉族主义倾向的地名,调整了重名和生僻字地名。1977年国务院成立中国地名委员会,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国家组织开展了全国地名普查、地名标准化和地名译写规范化工作,普查地名550多万条,清理了大量文革时期的混乱地名;制定了地名管理条例,开始建立地名档案,编辑出版地名工具书。在完成第一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基础上,积极参与国际地名标准化活动,开展并完成了地名拼写与译转写标准制订等工作,推动了我国地名标准化进程;组织编辑出版系列地名图录典志,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地名档案;积极稳妥地开展地名命名、更名以及政区名称审音定字工作;完成了国道两侧村镇地名标志设置工作和全国城市地名设标工作;2003年启动了国家、省、市、县四级地名数据库建设。按照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地名工作重点由行政管理转向公共服务。2005年,民政部全面启动实施全国地名公共服务工程,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地名公共服务体系。

  勘定48万公里的省、县两级陆地行政区域界线

  在行政区域界线管理方面,新中国成立后,随着调整行政区划和解决边界争议,虽然划定过少部分行政区域界线,但全面勘界前,我国省、县两级行政区域界线不清的问题普遍存在。由于行政区域界线不明确或未经依法勘定,边界争议不断,地图上的行政区域界线也被迫采用“权宜画法”表示。1989年,国务院批准开展勘界试点工作。1996年,国务院决定全面勘定省、县两级行政区域界线。截止2002年底,我国近48万公里的省、县两级陆地行政区域界线全部勘定,成为法定行政区域界线。随着国务院《行政区域界线管理条例》公布实施,我国的行政区域界线管理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轨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