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8位民警献爱心遭遇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2:30 新闻晚报

  “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十几元、几十元的车票钱,有时也会使人寸步难行。为了替旅客解决类似的难题,辽宁葫芦岛38位铁路警察自掏腰包设立了“旅客应急救助基金”。基金运行三年,没想到却陷入借多还少、难以为继的“诚信尴尬”。

  集资建“爱心基金”

  过去,葫芦岛车站派出所的民警遇到丢了钱包买不起车票回家的旅客,经常会解囊相助。时间一长,没钱坐车向民警求援的事多了,于是,派出所决定集资建立“旅客应急救助基金”,为旅客排忧解难。

  2002年4月,派出所38位民警每人拿出100元钱,组成了“旅客应急救助基金”,并确定了基金使用原则:旅客在候车期间因钱财丢失、被盗等原因无法继续旅行,或者突发疾病急需救护治疗,可以动用应急救助基金;受助旅客应在事后偿还,以维持基金的正常运转。

  随着第一笔“旅客应急救助基金”发放出去,基金登记册日渐增厚,派出所也声名鹊起。

  爱心难填“无底洞”

  干警们的初衷,是想依托这笔资金尝试开展一种“有借有还循环式”的救助,没想到成了一个“无底洞”。基金设立以来,干警们4次共注入金额7880元,支出6238元。220多位旅客受益,然而只有22人归还了300多元。

  派出所所长唐永林说,很多人感动过后,却是有借无还。与这些人形成强烈反差的是那22位归还借款的旅客。归还者大部分是军人、教师。

  遭遇诚信尴尬

  “欠债还钱”是常识,究竟是什么让大多数受助旅客连做人的基本道理都忘了呢?

  民警们分析认为,不排除有个别旅客暂时无力还款。但大部分受助旅客都具备还款能力。之所以借而不还,有的是认为这区区十几元几十元,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有的认为这笔钱是“公家钱”,借了不还不像个人借债那样受到良心谴责。

  2006年春运即将开始,需要帮助的旅客有可能增多。葫芦岛车站派出所加大了基金支出把关力度,并准备建立警民联系卡,把基金的发放原则和还款方式印在上面。民警杨玉军说:“说心里话,看到不还钱我们心里的确有想法,但看到受助旅客能够踏上回家的列车,就觉得这事不能停,即使以后仍是借多还少,也还得坚持下去。”作者:□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