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专题 > 正文

两岸媒体热情关注赠台大熊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2:59 中国台湾网

  

两岸媒体热情关注赠台大熊猫(图)

  两只可爱的大熊猫

  中国台湾网1月6日北京消息国台办今天上午公布了赠台大熊猫的最终遴选结果,16号和19号入选。对这一对恩爱的熊猫伴侣,参加新闻发布会的两岸记者都饶有兴趣地提出了
各种问题,表达了对它们的喜爱与关注之情。国台办交流局长戴肖峰、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陈润生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回答。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提问:我们都热情地希望这两只

熊猫早日到台湾,但台湾“农委会”似乎不愿意接受这对大熊猫。针对这些情况,台湾民众最快何时能够看到熊猫?如果到了今年年尾还是没有把熊猫送出去,熊猫的青春有没有被谁给耽误了?

  戴肖峰回答说,我们当然希望能够早日把这对可爱的大熊猫送到宝岛,也一定会全力以赴来推动此项工作;关于前期的准备工作,我们该做的都做了。关于这对大熊猫的青春,曹清尧说,这对大熊猫现在还是亚成期,“谈婚论嫁”的年龄应该是5岁左右,如果要让台湾同胞观看到它们怎么从小长大的过程,当然还是越早去越好。这对大熊猫是我们优选出来的,希望台湾尽快授权有关方面接收。我们不希望把大熊猫这么美好的青春给耽误了。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提问:我想了解熊猫进入台湾时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操作,乘飞机还是其它方式?大陆的专家学者认为台湾哪个地方的环境最适合16号和19号居住?

  戴肖峰说,现在台湾方面表示愿意接受大熊猫的一个是台北,一个是台中,究竟将来到熊猫哪一个城市,恐怕还是要尊重台湾同胞的意见,需要双方很好的沟通;至于将来以什么方式送去,我想应该是通过进一步协商之后,通过民间团体的安排,以最好的方式进入台湾。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在16号和19号到台湾之前这段时间,我们在饲养和保护方面会不会有一些措施?它们到了台湾之后能不能适应环境?请教专家,从专业的角度,如何评估大熊猫去台湾的适应能力?

  陈润生回答,卧龙大熊猫保护中心会对这对大熊猫采取专门护理、专人饲养,继续让这它们增进感情,能够早日“夫妻双双”进宝岛。

  对于大家关注的台湾是否有能力使大熊猫适应新的生活环境,曹清尧表示,大熊猫是大陆珍稀保护的野生动物,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国宝,我们会积极地向台湾有关方面提供大熊猫饲养管理的技术,并欢迎台湾有关方面派技术人员来大陆进行培训;大陆方面也可以派经验丰富的大熊猫饲养小组赴台对台湾进行帮助。台湾的气侯和大陆一些南方地区非常相近,也有足够的竹子资源可供食用,完全可以保证大熊猫在那里幸福安居。

  曹清尧还说,这对大熊猫现在是亚成体,已经度过了比较危险的时期,从吃奶过渡到了吃竹子的阶段,在生活上已经具备了独立的能力,已经非常健康了。当然,以后从营养、生活的各个方面还需要进行护养,所以它们去了台湾以后,我们还要跟接收单位确定下一步在台湾具体选址的问题、怎么饲养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提问:如果这对熊猫出现意外的话,有没有候选;或者说等它们年华老去,有没有接班人?

  对此,陈润生指出,熊猫从1岁到4岁叫亚成体,用我们人来说的话还属于儿童和少年时期。4岁以后就要进入成熟期,就要交配、产子。所以,此次选的这对大熊猫是亚成体,是在大陆熊猫中精中选精、好中选好、优中选优的。我也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去年在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出生了18胎小仔,而且全部成活了,这说明卧龙大熊猫的资源还是不错的。对于“万一出现问题”,我相信我们的专家还是会本着对台湾同胞负责的精神,会优中选优、好中选好,会妥善地处理这件事。 (赵静)

  进入专题:

  相关专题: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