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邀香港共建"港深创新圈" 完善科技合作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3:23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1月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深圳昨(5日)颁布06年1号政府文件,提出要利用毗邻香港的优势,加快建设“港深创新圈”,进一步完善港深科技合作机制,引进香港中介服务机构,促进两地创新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合理流动,使两地成为创新资源最集中、创新活动最活跃的创新圈。

  信息互通 共担经费

  深圳市常务副市长刘应力曾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出建立港深经济圈,5日他较为详细地描述了未来港深创新人才的合作蓝图:探索建立联合创新信息平台、联合培训基地、联合实验室、联合教育体系,实现信息互通、实验室共享、研究经费共担、研究成果共享。

  两地科研机构全方位沟通

  他表示,深圳市政府今后将支持深圳企业采用委托研究、共同开发等形式,加强与香港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研发合作,参与粤港关键领域、重点突破、联合攻关项目。

  “深圳的科研机构和企业都集中在北面,如深圳大学、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而香港的高校很多都集中在南部,如中文大学到罗湖口岸仅十多分钟车程,所以半小时港深创新圈完全有可能。”刘应力表示,随着连通港深西部的西部信道即将开通,两地科研机构全方位的沟通成为可能。

  此外,深圳将积极引进香港中介服务机构,把香港发达的国际金融业、现代服务业与深圳的高新技术产业生态和活跃的创新活动结合起来。

  3000万用于港深产业创新

  粤港逾5亿元的创新基金中将有3,000万用于深港创新产业合作,支持和香港合作的科技企业在深圳的创业、技术开发。同时,香港方面也拿出一部分资金支持深港、粤港的合作。此外,深圳本身在创新投入规模上亦有突破:未来5年间(即“十一五”期间)研究开发投入累计要达到1,000亿元,市区两级政府对科研的投入要达到100亿元。

  据了解,以深圳高新区为例,该区是深圳自主创新的一个重要基地,香港各高校在此投资。此外,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已经准备把检测和试验基地放在深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