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烟滚滚配电站被罚3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3:42 深圳晚报

  “蓝天行动”开始整治工业废气污染,联合执法队昨日前往南头、松岗

  黑烟滚滚配电站被罚3万元

  本报记者王雅报道昨天,“蓝天行动——冬季烟尘整治月”第四战役——工业废气污染整治阶段正式打响了第一枪,深圳市、区环保局组成了联合执法队伍,检查了南头半岛
的重点工业废气污染源,并赶往宝安松岗,对一个被群众多次投诉的配电站予以处罚,要求其在两个月内治理好产生的噪声和黑烟,否则将报请区政府依法责令关闭。昨天的联合执法行动由深圳市环保局副局长陈伟元亲自带队,并邀请了数位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一同参与,进行现场监督。

  第一站:南山蛇口

  广东耀皮玻璃有限公司

  采用“湿法除尘”

  白烟并无污染

  “有些群众看到烟囱冒出白烟就以为是废气污染,其实那是经过‘湿法除尘’后排出的蒸气,这些白烟反而可以证明企业采用了比较好的除尘技术,只有黑烟才是污染环境的。”昨天上午,深圳环保部门的联合执法队伍来到位于南山蛇口的广东耀皮玻璃有限公司,面对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疑问,该公司技术负责人介绍说。

  昨天上午,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一下车便注意到了广东耀皮玻璃有限公司的大烟囱正往外排白烟,通过了解该公司的“湿法除尘”并现场参观后,大家才恍然大悟,后通过格林曼烟度仪的现场检测,也愈发验证了“白烟”的安全性。据了解,1987年建立的广东耀皮玻璃有限公司于2001年便开始建设“湿法除尘”技术工艺,经过试运行和不断的调试,于2003年正式接受了验收,该公司也是国内第一家采用此种除尘技术的企业。

  “在‘湿法除尘’工艺中有冷却、喷淋、洗涤、脱硫等多种程序,其中水起了很大作用,所以排出的白烟中主要是蒸气,因为水气重所以会显得很浓,如果是污染环境的黑烟则会很轻,飘得很快。”这位负责人介绍,公司为此投入400多万元,而且还建立了与市环保局联网的在线监控系统,随时处于被监测中。

  第二站:宝安松岗街道溪头配电站

  黑烟滚滚噪声震耳当即被罚

  昨天上午,深圳市、区环保联合执法队伍马不停蹄从南头半岛又赶往宝安松岗,处理频频被群众投诉的松岗街道溪头配电站。据宝安区环保局执法人员介绍,群众投诉此配电站的几个烟囱不仅每天黑烟滚滚,还产生了极大的噪声污染,严重影响周围群众的正常生活和休息。

  当执法队伍从一个胡同驶进此配电站时,该配电站的几个烟囱正往外排着滚滚黑烟,那种气势堪称吓人。发电机产生巨大的轰鸣声,从外表看,这完全是一个远远落后于时代的老式配电站。据了解,该配电站于1994年8月投入使用,总投资2600万元,共有发电机组8台,总发电功率达9000千瓦,主要负责给溪头社区工业和居民生产、生活用电供电。目前,随着经济的发展,需要此配电站供电的群众已经达3万余人。

  虽然有历史原因,但在具体操作上,此配电站的运营公司也负有不可推卸的环保责任,据宝安区环保局介绍,2003年7月,该配电站通过协议由深圳东宝电力有限公司松岗分公司负责运营,但该公司未经环保部门审批同意,擅自将电站的发电机由低压发电机改装成了高压发电机,并将发电机所使用的燃料由柴油改成了重油,以至于产生了严重的废气、噪声污染。

  对此,环保部门要求该公司立即停止此配电站发电机的生产,处以罚款3万元,并下发了限期治理决定书,要求在两个月内完成对发电机噪声、烟气黑度和烟尘的治理,要达标排放,否则将报请区政府依法责令关闭。同时考虑到溪头社区目前尚未接入电网,为避免影响企业、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用电,环保部门要求松岗街道和溪头社区除了与配电站运营公司一起整改,减轻污染,另一方面要立即着手对该社区的电网供电问题进行处理,避免电站停止运行后溪头社区出现无电可用的问题。

  面对环保部门的处罚和治理决定书,松岗街道办的负责人表示,他们会马上采取措施先整治噪声和烟气黑度、烟尘的污染问题,而且环保部门也给他们提出了一些专业性的治理措施,如:撤掉重油,采用优质油;减轻发电机的负荷,不能超负荷运行;发电机运行时要关门、关窗……这些易于操作和实施的措施将大大减少烟气、烟尘和噪声的污染程度。为解决群众投诉的热点,他们已经就并入电网一事联系了供电部门,双方正在协商中,预计要出资1200余万元。

  第三站:滨海大道红树林东

  绿色“小屋”24小时监测交通污染

  当你的车行至滨海大道红树林东附近时,能看到路边有一个20多平方米的绿玻璃小屋,那就是不用人监守操作的“交通污染监测站”,它会自动监测路边的空气质量状况,尤其是对机动车尾气污染大气环境的监测,采集各种数据传输给市环保局的监控总台。据了解,这个无人监测站是国内第一个“交通污染监测站”,目前仍处于调试中,以后深圳将陆续在一些重要路段安置此种监测站,对深圳的大气环境质量进行全方位、24小时的监测。

  第四站:南头半岛

  自动监测车坚守岗位显威

  昨天上午,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还与环保联合执法队伍参观了正在南头半岛各处监测大气环境质量的环保自动监测车,这台价值100多万元的监测车是深圳于1989年购进的,这也是当时国内第一台环保自动监测车,它在流动环保监测工作和应急处理环保事件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据深圳市环保局副局长陈伟元介绍,现在环保部门已经又购置了4台环保专业车,分别为“应急指挥车”、“大气环境监测车”、“水环境监测车”和“污染源监测车”,它们将很快各就各位,充分发挥它们的威力。

  行动背景

  南山区工业废气污染

  负荷最大

  由于特区早期建设规划的原因,南头半岛成了深圳目前工业废气积聚地,现共有重点工业废气污染源34家,其中火电厂4家、印染企业19家、工业窑炉2家、垃圾焚烧发电厂1家、其他重点工业废气7家。从地理分布上看,南头半岛工业废气污染源主要集中在前海、南油和蛇口三个区域。

  在这三个区域中,前海地区主要以发电厂为主,妈湾电厂、西部电厂、南山热电、月亮湾电厂等四大电厂全部集中于此,另外还有森帝木业(原光大木材)和南山垃圾焚烧发电厂。南油地区主要以印染企业为主,有15家印染企业在此经营。蛇口地区的工业废气污染源的种类则较多,既有4家印染企业,也有2家工业窑炉企业,还有化工、制药、食品等7家废气企业。按行政区域统计,南山区工业废气污染物的污染负荷最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