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A股“大门打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3:42 深圳晚报

  商务部、证监会等五部门出台政策:外资可投资G股和新上市公司

  中国A股“大门打开”

  据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商务部、证监会、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明确外资可通过具有一定规
模的中长期战略性并购投资已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和股改后新上市公司的A股股份(即G股)。首次取得的股份比例不低于该公司已发行股份的10%。取得的A股3年内不得转让。《办法》是2005年12月31日由五部门联合下发的,自发布之日起30日后施行。

  《办法》规定,外国投资者进行战略投资应符合的要求包括:以协议转让、上市公司定向发行新股方式以及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方式取得上市公司A股股份;投资可分期进行,首次投资完成后取得的股份比例不低于该公司已发行股份的10%,但特殊行业有特别规定或经相关主管部门批准的除外;取得的A股3年内不得转让;法律法规对外商投资持股比例有明确规定的行业,投资者持有上述行业股份比例应符合相关规定;涉及上市公司国有股股东的,应符合国有资产管理的相关规定。

  外国投资者应符合的主要条件是:境外实有资产总额不低于1亿美元或管理的境外实有资产总额不低于5亿美元;或其母公司境外实有资产总额不低于1亿美元或管理的境外实有资产总额不低于5亿美元;近3年内未受到境内外监管机构的重大处罚。

  《办法》规定,投资者进行战略投资所持A股股份,在其承诺的持股期限届满后可以出售;根据《证券法》相关规定须以要约方式进行收购的,在要约期间可以收购A股股东出售的股份;在股改前持有的非流通股份,在股改完成且限售期满后可以出售;上市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持有的股份,限售期满后可以出售;投资者承诺的持股期限届满前,因其破产、清算、抵押等特殊原因需转让其股份的,经商务部批准可以转让。

  《办法》明确,若投资者取得单一上市公司25%或以上股份并承诺在10年内持续持股不低于25%,商务部在颁发的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上加注“外商投资股份公司(A股并购25%或以上)”。

  对于将于本月底起施行的《办法》,相当多的业界人士均认为是A股市场的一大利好。中国股市的大门已经对外资逐渐敞开。受新政的影响,5日沪深股市大幅上扬,两市股票共成交236.23亿元,较4日明显放大。而在1月4日,2006年的首个交易日,反映股权分置改革股票群体走势的G股“新综指”,当日涨幅接近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