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可以个人身份入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3:42 深圳晚报

  市委市政府2006年1号文件决定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c

  ■每年拿出2亿元重奖创新人才■在税收、水电、土地、厂房等方面向自主创新型企业倾斜

  本报记者吕一冰刘旭灿报道处于战略转型期的深圳,选择自主创新作为未来城市发
展的主导战略,塑造自主创新的城市之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这是昨日深圳市委、市政府发布的2006年1号文件《关于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决定》透露的消息。

  昨日,深圳市政府还发布了2006年1号文件《关于加快深圳金融业改革、创新与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及《深圳市产业发展与创新人才奖暂行办法》(以下简称《人才奖暂行办法》),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上述文件及配套政策的内容。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应力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个人身份”可入户深圳

  据了解,《决定》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突破,除了全新诠释“自主创新战略”外,放宽创新型人才入户政策颇为引人注目。《决定》规定,只要是符合专业、学校、年龄等基本要求的大学生可以个人身份直接到户籍管理部门办理入户手续。

  《决定》还提出,对产业发展紧缺人才的培训费用,由政府、企业(单位)、个人共担。政府对重点引进和培养的高级人才给予专项资助和生活补贴;为初到深圳创业或在深圳短期及兼职工作的各类创新人才,提供高品质低租金的人才公寓;为民间创新人员的发明专利以及创新性“非共识”项目提供资助。

  政府资源向创新型企业倾斜

  有关人士指出,《决定》的另一突破点是在政府资源配置方向上,明确提出在税收、水电、土地、厂房等方面向自主创新型企业倾斜。另外,政府科研资金对创业投资实行匹配投入,政府优先采购本市自主创新型企业的技术、产品和服务。

  《决定》也提到了政府将对科技资源配置方式进行改革和突破,推进统筹使用政府创新资金,整合各类科技经费;逐步探索具体计划和项目委托管理模式,根据资助计划的性质委托基金管理公司、公共专业服务机构或者非盈利机构进行管理等。

  解决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难

  完善创新资金链条,也是此次《决定》的一大突破点。据了解,“十一五”期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累计要达到1000亿元,市区两级政府对科技的投入要达到100亿元。全社会研究开发投入要从2005年的125亿元提高到年均200亿元,政府科技投入从2005年的17亿元提高到年均20亿元。

  《决定》提出,多渠道解决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难,比如培育发展天使资本市场;设立再担保资金,建立政策性信用担保机构风险准备金制度,实行财政有限补偿担保代偿损失;建立完善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推动创新型中小企业上市等。

  打造“四个中心”实现“五个转变”

  《意见》明确提出,努力建设有深圳特色的创新型金融中心,推动银行、证券、保险企业的改革与重组;设立货币经纪公司,完善黄金备份交易中心,发展产业风险投资基金、证券投资基金,试办住房信托基金、汽车金融和证券融资公司等七类新型金融机构;推出包括资产证券化、离岸金融、衍生产品、外币商业票据、中间业务等一系列金融新业务和新产品。

  《意见》还提出打造“四个中心”,即产业金融中心、金融创新中心、金融信息中心和金融配套服务中心;实现“五个转变”,即从规模发展向效益发展,从引进发展向对外辐射发展,从传统金融业向现代金融业,从国有经济为主向多种经济成分并存,从信用淡薄向诚信为本转变。

  每年奖励一万名创新人才

  为打造创新型人才高地,全面提升城市创新能力,深圳此次还制定了《人才奖暂行办法》这一配套政策。该奖每年评审一次,主要奖励在科技、研发、金融、文化、管理创新等方面取得突出贡献的创新型人才。

  根据规定,凡在深圳市登记注册的企业和相关机构工作1年以下,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并符合相关行业创新型人才认定标准的个人,均可自愿申报。至于创新型人才的认定标准,则由行业主管部门会同行业协会制定,主要依据企业和个人的贡献情况。据悉,政府每年将安排专项资金2亿元,每年奖励1万人左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