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头商圈聚集"第一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3:42 深圳晚报

  交通网络完善片区成熟度最高成为南山商业策源地

  南头商圈聚集"第一财富"

  本报记者马琳洁通讯员张优姿杨丹/文吴永东/图

  伴随着中心区的西移,以南头为核心的南山商圈浮出水面,它是整个南山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南山的经济、社会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南头“金三角”初见端倪

  商圈的衍生与发展常常是伴随着城市区域经济的发展变化而生变。

  从深圳上世纪80年代的国贸商圈,到90年代的地王商圈,再到世纪之交的华强北商圈,都验证着商圈衍生、发展与城市区域经济发展的密切关系。伴随着深圳整个城区发展重心的西移,深圳传统的商圈格局也势必被打破,南头商圈的崛起已成“引弓”之势。

  近年来,高科技、教育及旅游等几大产业在南山发展迅速,以及众多高素质、高收入人群的涌入,给整个南山带来无限商机。南头作为南山商业的策源地,其核心地位在日趋激烈的商业竞争中并没有动摇,依托周边近50万的消费人口及不断增强的购买力,片区商业前景十分看好。

  南头商圈形成早、人气旺,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这里的商业项目急需注入新鲜的动力。去年,沃尔玛、百安居相继进驻,加上即将开业的南头商业城,南头片区沿深南大道的商业“金三角”初见端倪。这个“金三角”作为南头原有商圈的延长线,从而将在未来南山的商业格局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本年度大力发展四大产业

  在南山区人大会上,南山区明确:高新技术产业、现代物流业、商贸业和旅游业将是本年度大力发展的四大产业。

  南头商圈不仅拥有南头古城的旅游资源和以南头商圈为核心的小商品零售市场,而且还承接着其他几个功能片区的交通动脉:它北靠深圳主干道深南大道,东接高新科技园区,西侧为前海物流园,南接南油商圈。作为整个南山起承转合的连接点,南头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随着招商引资的深入和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入驻南山,必然会引起房地产的连锁反应,南头作为一个配套完善、交通便利的成熟生活片区,势必成为很多职业人士的置业首选。

  而随着政府规划中南头一甲片区“建设成为环境优美、配套齐全的居住生活片区”目标的逐步实现,这里的社区生活环境也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南头商圈将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独特魅力。

  南头商圈势必率先称霸

  作为深南大道西部的起点,南头是连接南山与市区的交通枢纽,无论是通往福田中心区,还是通往蛇口,都十分便利。

  随着各项改造工程的上马,南头正逐步成为更适合居住的生活区。目前,在南头片区有沃尔玛、家乐福、天虹商场、岁宝百货、人人乐、苏宁、国美、百安居等品牌商家汇聚,电信、邮政、银行、医院、文体设施等市政配套也十分完善,进一步满足了居住者生活、休闲、购物、消费的需求。同时,片区内还拥有南头古城、中山公园、荔香公园等自然景观资源。

  有专家认为,未来的南头商圈不仅人流如潮、商家云集,更是集购物、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商业文化中心。

  据了解,南头作为南山最早开发的区域,其片区的成熟指数是最高的,目前南头的区域交通网络是深圳各片区最完善的,深南大道、滨海大道、北环大道等三大交通要道将南头紧密地和周边区域联系在一起,无形中无限地扩大了其区域的辐射范围,令南头可以最大化地汇聚八方财富,形成第一财富聚集圈。

  南头商圈作为南山商业的策源地,其区位形成早、人气旺,核心地位不可动摇,而其独特地理优势更加凸显其经济枢纽的地位,随着沃尔玛、百安居、国美等商业巨匠的相继进驻及南头商业城的开业,随着政府投资4.9亿改造南头古城,同时建设一甲片区的开始,“环境优美、配套齐全的居住生活片区”这一建设目标成为利好因素,南头商圈开始霸气初显。

  4亿元投资为南头古城注入活力

  一直以来,南头片区在人们的印象中是缺乏规划、相对杂乱的老城区。随着近年南头古城修复工程和南头一甲片区改造的开始实施,南头片区的面貌得到相当大的改观。

  去年,南山区政府决定投入4亿元巨资开发南头古城。与此同时,南头一甲片区改造规划也开始进行。南头一甲片区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中西部。北邻南头旧城区,南接南头大新旧城,东侧隔南新路为南山区商业中心,西侧为前海填海片区,面积总计约为24.06公顷。在政府规划中一甲片区将规划建设成为环境优美、配套齐全的居住生活片区。

  随着这一片区改造力度的加大,加上南山豪庭、东方新地、钰龙苑等地产项目纷纷上马,给南头房地产注入了新鲜活力。南头正逐步迈向一个面貌动人的新城区。

  主唱深圳地产业重头戏

  房地产开发销售独领风骚

  南山区房地产的发展,无论是开发量还是销售量,在深圳的六大行政区域中都是独领风骚。全市商品房销售统计数据显示,1996年至2004年南山区商品房住宅销售呈现出逐年量价齐升的趋势,并且南山房地产开发量和销售量约占深圳整个房地产市场近1/3的比重。2003年及2004年南山更是以绝对优势蝉联深圳房地产销售面积及销售额冠军。

  大量高尚住宅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大规模社区如蔚蓝海岸、招商海月、海印长城、西海明珠、滨海之窗等。仅在南山商业文化中心区,近些年已入伙的高尚住宅面积超过350万平方米,2005年南山的新房成交均价已接近8000元/平方米。居住人口的增多,消费需求的增长,为南山的商业发展和商服市场带来了更大的机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