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欢乐谷创主题公园经营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3:42 深圳晚报

  2005年游客量突破300万大关

  欢乐谷创主题公园经营神话

  本报记者迟宇红通讯员张丽芬报道贺岁片《无极》中有句话说,如果你跑得足够快,就能超越时间。对于中国主题公园产业来说,则是如果你做得足够好,就能超越想象。在
2005年12月28日的中午,因产品与香港迪士尼类同而在这一年备受注目的深圳欢乐谷传来消息:截止到这一天,全年进入欢乐谷体验欢乐的游客人数突破300万人次。这个数字的震撼在于,它创下了近10年来中国主题公园入园人数的巅峰。而深圳欢乐谷也因此连续三年坐稳了全国主题公园、景区游客接待量的头把交椅。

  创新无极一展欢乐神话

  深圳欢乐谷高层管理者分析,300万人次的游客入园量分摊在全年,拉出的是一根旺季更旺、淡季表现上乘的大阳线。值得注意的是,在三期开放后的淡季6月、9月间,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保持在10%~30%的高位。而香港迪士尼开业10天后,欢乐谷入园量更是同比直升49%,整个9月份平均增幅都在30%以上;300万还改写了一向令业界垂涎的重游率,这一年,欢乐谷游客重游率上升至35%;300万除了带动门票收入的增长,更为景区贡献了高出以往20%以上的园区内消费,仅这一点就足以让一直希望改变单一靠门票收入的中国主题公园激动不已。由此可见,300万人次的巅峰入园量实际上是三期开放对市场拉动的结果,更进一步说是欢乐谷产品不断创新的结果。

  二期开放后,深圳欢乐谷便尝足产品创新的甜头,景区人气、入园人数以及品牌影响力一路高歌猛进。欢乐谷二期投入4亿元,在原来17万平方米的景区面积上又新增了18万平方米,结果开放后100天进账1亿元。而2005年“五一”开放的三期欢乐谷,投入仅为1.8亿元,却在80天就进账了1个亿,创下本土主题公园的经营神话。

  有人猜测,“五一”开放的三期“欢乐时光”实际上是欢乐谷抢在香港迪士尼之前亮剑。欢乐谷高层管理者告诉记者,这不过是欢乐谷三年磨一剑的产品创新在时间上的巧合罢了。1998年建成的欢乐谷在三年后的5月1日全新二期开放,恰好又逢三年欢乐谷三期新张迎客。因为有“建不完的欢乐谷”,所以呈现给游客的就是“玩不完的欢乐谷”。

  与狼共舞方显英雄本色

  2005年开局,因为产品、主题类同,即将咫尺面对的香港迪士尼给深圳欢乐谷带来巨大的品牌压力和市场预期压力。而临近岁末,深圳欢乐谷却用一个惊人的数字为这一年画上了一个极棒的惊叹号和休止符。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总是我行我素,其走向和结果有时更像是一场足球比赛,很难预测谁会进球,谁会吃黄牌,谁又会受伤下场,这种游戏的最大魅力就是不确定性。

  说不确定也不完全准确。年初的迷局随着时间渐渐明朗化。到了2005年10月份,欢乐谷的市场负责人已经对年底冲击300万大关充满信心。原因有三:一是“狼来了”的喊声从迪士尼破土动工之日起就已开始,一般来说,新的特别是强悍的竞争对手入场,往往会引起场内的警觉、兴奋和高昂的对抗情绪,从而自觉提高业界经营水准;二是从国际旅游市场看,商业运作的聚合效应使得大型主题公园落户后,多与本土品牌共生共荣,做旺、放大市场盘子。迪士尼开业后,欢乐谷等周边景区的经营不降反升就印证了这个规律。而本土品牌在与迪士尼这样的国际大鳄的对抗中,找到了以规模效应提高免疫力的应对措施,对提高民族旅游产业具有促进作用;第三是受到高重游率的启发,欢乐谷三期找到了一个更准确的市场定位—由单一的主题公园概念升级为多元化的都市娱乐繁华开心地,市场前景豁然开朗。而三期在面积尺寸未增、投入规模最小的前提下,由独立的游乐设备和设施更新创意出整体的资源整合,形成一个新的主题片区。为景区未来的更新找到了一种全新模式,也让“建不完的欢乐谷”的口号喊得更有底气。

  相关链接

  欢乐谷项目更新一览表

  1998年10月1日,欢乐谷一期开放,投资4亿元,园区面积17万平方米;2002年5月1日,欢乐谷二期开放,投资4亿元,园区面积35万平方米;2003年暑期,欢乐谷投资5000万元,打造了国内首个大型水上实景表演——欢乐水世界;2005年5月1日,欢乐谷三期开放,投资1.8亿元。

  欢乐谷全年五大主题活动:

  1.欢乐谷国际滑稽节(春节期间)

  2.欢乐谷时尚文化节(“五一”黄金周期间)

  3.欢乐谷玛雅狂欢节(暑期期间)

  4.欢乐谷国际魔术节(“十一”黄金周期间)

  5.欢乐谷流行音乐节(圣诞节至元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