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台办:希望台湾积极配合让赠台大熊猫早日入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3:59 华夏经纬网

  新华网北京1月6日电(记者陈斌华 陈键兴)国务院台办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交流局局长戴肖峰表示,希望台湾方面顺应民意,相关主管部门积极配合,让赠台大熊猫能够早日落户宝岛台湾,为台湾同胞带来欢乐。

  戴肖峰说,2005年5月3日,受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委托,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在上海宣布,大陆同胞将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象征和平、团结、友爱的大熊猫
。此举受到了两岸民众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大陆民众纷纷通过打电话、寄信件、上网发帖等方式,表示对台湾同胞和赴台大熊猫的良好祝愿。台湾民间也自发地通过加快熊猫馆舍建设、网上征集学名、举办绘画比赛等方式表达希望大熊猫早日落户宝岛的强烈愿望。经过两岸民间的频繁互动,台湾方面已有“台北市动物园之友协会”、台中市“中视公关公司”等民间机构正式向大陆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提出了接收意向。

  他说,半年多来,大陆方面深深感受到来自台湾民间的积极响应和热切期盼。为了表达大陆同胞对台湾同胞的真诚和友善,我们邀请最权威的大熊猫保育专家组成专家组,在大熊猫种质资源最丰富、饲养繁殖技术最成熟的四川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以科学、严谨的态度进行了严格筛选,以确保赠送给台湾同胞的这对大熊猫是最好的。为了充分听取台湾专家的宝贵意见,2005年8月26日,大陆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主动邀请两岸专家、学者在四川卧龙召开座谈会,对大熊猫在台湾生活的技术条件以及大熊猫赴台的相关问题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共识。几个月来,大陆方面紧张有序地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为使台湾同胞及时了解此项工作的进展情况,我们通过媒体对每个工作环节都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

  戴肖峰表示,为了体现大陆同胞对台湾同胞的深情厚谊,我们将在民众中开展为大熊猫征集乳名的活动。我们还将根据台湾接受方面的实际需要,为修建大熊猫馆舍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培训大熊猫保育人才,组织权威的大熊猫专家入岛实地考察等等。我们向台湾同胞做出的郑重承诺都会言而有信地加以认真落实。为了把照顾台湾同胞的好事办实、办好,我们仍将一如既往地、实实在在地推动每一项工作。

  他说,大陆方面已为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的工作做好了一切准备,“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我们注意到,2005年11月中旬,台湾相关主管部门组成了审议委员会,并开始对大熊猫赴台问题进行研究和讨论。我们希望,台湾方面会顺应民意,台湾相关主管部门也会在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这个问题上给予积极配合。我们也希望,在海峡两岸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这一对可爱的大熊猫能够早日落户宝岛台湾,为台湾同胞带来欢乐。(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