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尽量让农民工返乡别遭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4:03 大众网-农村大众

  1月5日是铁路春运车票正式发售第一天。重庆、广州、兰州等地农民工返乡潮已经初现。很多农民工再次陷入“想回家、怕回家”的两难境地。

  2005年全国春运期间,农民工已经超过学生流、探亲流和旅游流,成为春运的主流。2005年12月底,铁道部宣布以农民工为主体的临客硬座除直达临客外车票价不上浮,并承诺采取措施提高路途舒适度、减轻农民工心理负担,这对急于返乡的农民工来说无疑是个好
消息,但能否买到车票、买到真票,要不要买高价票,仍是未知数。

  最令农民工头疼的还是票贩子。农民工返乡的高峰时期,通宵排队买不上票,但少数票贩子手里却攥着大把的车票。国家为农民工返乡提供了不涨价的优惠政策,却让票贩子得了便宜。每年各地都会有制、贩假票的不法分子骗走部分急于回家的农民工的血汗钱。

  春运涉及千家万户的幸福和安全。对于农民工来说,这也是辛苦一年后,回家享受天伦之乐、享受辛苦劳动回报的时刻。能否让数千万农民工走得顺利、走得平安,是对各级政府特别是交通部门行政能力的考验,更是和谐社会建设是否落到实处的一份答卷。

  (据新华社兰州1月5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