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长祭奠遇难矿工充满温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4:35 新民晚报

  潇湘晨报当生者沉浸于新年欢乐之际,不忘在灾难中消逝的生命群体,并为之敬献一捧鲜花——这至少是良知与人性的起码要求。对于诸如矿难、火灾、洪灾、踩踏、爆炸等责任性事故中死亡的公民,当地政府的确很有必要向这些无辜的亡灵,表达一份永远的歉意与敬重。

  一些特大型恶性事故的发生,可以说,几乎都跟政府责任有或多或少的联系。其中
一些恶性事故,甚至是相关部门或官员失职、渎职的结果。那么,无论从尊重生命的角度讲,还是从死者对社会的直接贡献角度讲,抑或从向无辜的死者表达歉意的角度讲,事故发生地的政府,都理当对亡灵给予诚恳的告慰。

  在一些地方,对于因政府官员失职所导致的各种特大灾难,对于因责任性灾难而受害的众多冤魂,事故发生时,政府都表现得轰轰烈烈。而当事故处理完毕,便将那些无辜的死难者忘得一干二净。

  现在,陕西省省长陈德铭带领官员们在新年第一天顶风冒雪,深情祭奠遇难矿工之举,就不仅是对死者魂灵的慰藉,也是对死者家属的安慰,更从侧面表达了政府对自身失职的忏悔之意。那么笔者就想,作为对灾难承担着失职和渎职责任的政府,就应该永远背负对亡灵们歉意甚至忏悔的“十字架”,也就应该像陕西的陈省长及其他官员那样,带着良知与歉意去真诚面对那些无辜消逝的生命。(马赛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