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润生:在海外的大熊猫生活的很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5:00 新浪网

  主持人马骧:从民间角度来讲,我们可以想之,很自然而然的,如果台湾地区有比如像熊猫这样的国宝动物,大陆地区没有生长,它赠送一对给大陆地区,咱们也特别高兴。

  陈润生:所以我们古圣人说过,人与人之间应该经常的往来,多交往,多沟通。

  网友:我其实有一点点担心,送过去以后,在环境方面,在培育方面,经验相对欠缺
,是不是应该请台湾方面以后会接手饲养管理的这些人到卧龙大熊猫自然保护区进行一些培训交流?这方面是不是已经有了一些计划?

  陈润生:这位网友建议非常好,我们已经有这方面的考虑了。这对熊猫确定以后,到这对熊猫到台湾之前,海峡两岸的饲养熊猫的专家和管理工作人员要有一定的交流。比如熊猫的生活习性,饮食特点,活动的特点等等,大陆的专家都会向台湾的相关专家做介绍。台湾的专家,也得要学习这方面的知识,比如气侯的问题,还有饮食的问题,台湾的竹子还是比较丰富的,我相信饮食这方面不会有什么问题。天热了可以有空调,包括现在人住的房间里,咱们都有空调,我相信这些都不存在什么问题。

  主持人马骧:就以以往经验来看,比如说中国政府赠送给很多国家的大熊猫,美国、日本、德国、奥地利都有,是不是我们定期去人看?

  陈润生:是,特别是发情期,特殊的情况我们都去专家进行技术性指导,如果有特殊的情况,随时他们还邀请我们的专家。

  网友:我想听专家说一下,咱们国家已经在海外生活的大熊猫们,它们过得还好吗?

  陈润生:在海外的熊猫生活的很好,19号这只猫,这个小伙子它妈,就是在圣地亚哥出生的华美,那天我从美国把它接回到国内来的。我们现在在海外的这些个熊猫来讲,都可以说生长的非常的幸福、健康、快乐。

  主持人马骧:咱们就以美国为例,我们赠送给他们的熊猫,除了在当地安家落户,人们踊跃参观,特别感兴趣之外,除此以外他们在文化宣传,动物保护方面宣传工作做的怎么样?

  陈润生:为熊猫这个工作我到美国去了很多次,华盛顿也好,圣地亚哥也好,还有美国朋友到这来,我感觉美国朋友对大熊猫非常热爱的。难以用文字来形容,特别是美国的这些小朋友,像今年华盛顿的那只幼崽叫“

泰山”,我们正式对外展出的时候,孩子们简直是人山人海,在当地整个的起了一个轰动的效应。

  我们那年到华盛顿动物园送的那对猫,当时在华盛顿举行了一个评比,谁是最受欢迎的华盛顿新市民,那天赶上美国总统选举。当时排列第一的是这对中国大熊猫,其次才是那位美国总统夫妇。由此可见中国大熊猫在美国人民心目中的地位和影响。

  主持人马骧:开句玩笑话来说,起码在那一次评选中,或者说市民的心中,那一年度第一夫妇不是总统。

  陈润生:是咱们熊猫。

  主持人马骧:通过这次赠台大熊猫这件事情,很多朋友都把平时对熊猫喜爱表达出来,把对熊猫关心热情重新点燃了。

  网友:我们国家现在有多少只大熊猫?

  主持人马骧:这个问题希望得到比较具体的答案。大概有多少只?处于一种什么样的生存状态?尤其是人工圈养和野生分别占比例多少?

  陈润生:国家林业局在去年宣布了在野外大熊猫的整个的资源的清查结果,我可以告诉这位朋友,现在我们野外的熊猫数量是一千五百九十余只,分布在四川、陕西和甘肃这三个省的地方。第二个,我们在人工饲养的条件下,人工就是包括卧龙、成都大熊猫基地,还有北京动物园,还有一些省里的动物园有不到两百只。特别我有这个机会告诉新浪网的这位朋友,去年卧龙整个是生了18只熊猫崽,全部都存活了,到现在已经好几个月了,最近我不知道他看没看电视,已经集体亮相,齐刷刷的,俊男靓女,非常活泼可爱。

  主持人马骧:野生还是占大多数,每只野生的大熊猫,基本上每一只我们都有监控。

  陈润生:我们经过调查多能知道这个区域里大概有多少。

  主持人马骧:您对大熊猫在野外的自然繁殖,这种数量的增加持乐观态度还是觉得我们还应该继续加强努力?包括环境的维护,才能使它们不至于说减少或者是不至于说还一直处于濒临灭绝的情况?

  陈润生:应该说这么多年来,在八十年代中期,我们国家颁布了野生动物保护法,野生动物保护法以后通过多年的宣传,使人们对于保护野生动物这方面来讲,遵纪守法的观念有了很大的提高。

  第二个,国家这些年来拿出大量的资金,国家林业局有六大生态工程,其中有一个就叫做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这个就是专门从事保护大熊猫、金丝猴等其它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这样一个工程,通过国家来投入大量的资金,来保护我们大熊猫的栖息地,建立栖息地与栖息地生态走廊,扩大它活动的区域,同时我们又建立了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这些年来我们大熊猫和其它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所以刚才讲,野外种群数量在增加。

  但是看到成绩的时候也应该看到问题,这个问题包括什么?一个是由于我们人类的活动范围的增加,一些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实际上是逐渐在缩小。再有加上我们生态环境的恶化,使得我们一些本来居住地区非常好,现在由于生态环境区域逐渐缩小。其次还有一些个不法分子老想发野生动物的不义之财,采取种种卑劣的手段,甚至在残害野生动物,这样的事情也在发生。但总的情况,我觉得对于保护这个物种,保护野生动物来讲,我觉得我是充满了信心的。

  主持人马骧:其实我们这个话题说到这,不仅仅限于大熊猫了,涉及到很多动物。

  陈润生:很多野生动物和植物。袁隆平教授发现的生产水稻,就是他在野外发现了野生稻子的基因,野生植物有时候不被人重视,实际上应该得到重视。任何一个物种基因说不定什么时候对人类起到重要的作用,我们不仅要保护濒危的珍惜的野生动物,而且还要保护珍惜的濒危的野生植物。

  主持人马骧:说到这一点,大熊猫对于每一个网友来说,闭上眼睛就会想到它可爱的样子。

  陈润生:憨态可鞠,人见人爱。

  网友:我们不应该把目光集中在大熊猫身上,它只是野生动物一种,或者是比较有代表性的野生动物。其它动物一样应该受到人们的保护和关爱。这次发起给大熊猫起名的活动,我刚才看了,也设了奖项,一二三四五等奖,二等奖到下是有奖金的,一等奖获得者将会有机会去卧龙和大熊猫亲密接触。

  网友:我下个月抱着旅行的目的或者关爱的态度去卧龙有没有可能和大熊猫有接触?

  陈润生:卧龙这个地方常年开放的,除了搞科研之外,也是开放的,到那接触很多熊猫,我不知道这位朋友指什么情况,比如抱抱熊猫,这个来讲因为情况不同,气侯不一样,季节的不同,和熊猫身体本身的情况不同,比如咱们看一看,三四米、两三米这看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你要说非得零距离接触,抱一抱还得看具体情况。

  主持人马骧:现在有这种机会吗?普通民众去了,各种条件多符合条件下能够抱到熊猫,亲密接触。

  陈润生:有,跟熊猫照相的,熊猫在那吃竹子,傻乎乎,照相。有些朋友想看看熊猫刚生的小崽什么样,那个特别有难度,熊猫特别小,得在保育箱里,接触人多了,细菌也多了。熊猫繁殖季节是有限制的,去年生的18只熊猫现在都大了,你再想看那么小的不可能了,得看季节,看时候。

  主持人马骧:我觉得特羡慕您,因为您肯定都有机会看。

  陈润生:这是我们工作,应该在某种意义上,我为我这个工作也感到非常的幸福、自豪。

  主持人马骧:我们都从电视上看过您说的镜头,实际接触没有过。除了在电视上看,比如说我现在胸前别的这个胸针,包括您别的那个,我觉得这个特别好,首先得感谢您送我这个。这样的推广,尤其是对孩子们,物品,音像制品,书籍,包括网络上的宣传,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有哪些举措?扩大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在孩子们心中的影响,有没有?

  陈润生: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是在1983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到现在已经22年了,应该说已经由少年成为一个青年了,到2005年已经是21万人之多。全国31个省市协会都有,除此以外还有不到600个地级和县级协会。像四川省的马鞭县,他们做到了乡乡有理事,村村有会员。我们这个协会干什么?第一是每年都用四五月份全国爱鸟周和每年11月份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向广大群众宣传保护野生动物的法律和科学常识,爱鸟周也搞了二十多年了。

  再有一个,我们和国际相关组织和朋友进行往来,包括我们大熊猫、金丝猴和国外进行科学研究。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同时都是IUCN的非政府组织成员,在这方面这些年来跟美国、日本、泰国、奥地利都搞一些活动,再有我们每年为搞野生动物募集资金。去年的雅各尔集团为我们保护野生动物捐款了两百万,泰国的正大集团,也为我们保护野生动物捐款三百万,他们在中国莲花超市搞了一个活动,保护野生动物,保护大熊猫,搞一些宣传活动,其中获奖的就到了卧龙,孩子带家长一起去,孩子带家长,不是家长带孩子,儿童是主人,我们组织一部分去,看了大熊猫,和大熊猫有接触,也画了很多的美术作品,包括今天我到咱们贵网来做客,跟新浪网友接触,保护野生动物不是哪个部门,哪个行业个事情,保护野生动物不分信仰、种族、肤色,只要你有一份爱心,野生动物就是人类最密切的朋友,过去我们有一句话,水暖鸭先知,春天来了鸭子比人要知道的早。动物对自然环境好坏程度比我们人类要敏感。比如

地震我们还不能预测准确,但是狗等等它们就有先兆。也利用这个机会,感谢过去的岁月里面广大的朋友们,包括我们新浪网的朋友们,对于野生动物工作的支持和帮助,我也代表这些无言的朋友谢谢我们人类的朋友。

  主持人马骧:我们也非常感谢您这些年做的工作,包括您所在的协会,包括每一个热爱自然,愿意为保护野生动物奉献自己力量的朋友们都要表示感谢,而且我知道很多电脑前网友对大熊猫起名和赠送到台湾地区这件事情热情高涨,我建议大家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发挥出来,既然咱要起名就要起不一样的,别都是满屏幕的“团团圆圆”,虽然这两个名字很好。希望您继续关心我们新闻中心的熊猫专题,把您的想法包括给大熊猫起的名字写出来跟大家一起分享,我们特别感谢陈先生做客新浪。

  陈润生:谢谢新浪。

  主持人马骧:谢谢您,希望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陈润生:我希望将来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我们有更加广泛的合作,通过你们,请新浪网友们继续关注我们的野生动物,关注生态,它们和我们人类密切相关,关系着你、我、他。谢谢。

  主持人马骧:各位网友我们这期访谈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