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风化雨 德泽南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5: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现代公民教育活动开展一周年,南粤大地处处奏响和谐之音

  岁末,寒流来袭。广州市蓬莱路76岁的孤寡老人陆婆婆家里却暖意融融,这里来了一群年轻人,给她送来了棉帽、围巾、手套等御寒用品,围着她嘘寒问暖。这些天,广东省的机关干部、单位职工上班时手中都多了几个大袋子,里面装着折叠整齐的衣被,到单位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捐款捐物,为困难群众送暖御寒……

  天冷人心暖,寒士俱欢颜。自2004年底启动“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教育活动以来,这样的动人场景随处可见。

  一年过去了,作为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现代公民教育活动生机勃勃。人们在活动中自修向善,思想道德水平不断提升;南粤大地处处涌现道德典范,处处奏响和谐之音。

  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掀热潮

  在广东全省群众中广泛开展“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教育活动,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指导,省委九届五次全会作出的决定。这一活动,是关乎为构建和谐广东塑造合格现代公民的群众性工程。突出群众性,发挥人民群众在活动中的主体作用,就成为这项活动不变的主调。

  2004年9月,张德江到河源市考察工作,看到了山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良好势头,人民群众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在欣喜之余,他看得更远,想得更多。如何适应广东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需要,培育具有现代意识、现代文明素质的现代公民,这一事关广东发展后劲,事关广东发展全局的战略性课题一直萦绕在他的心头。9月2日,张德江参加河源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会上,他将自己的思路和盘托出———要在全省群众中开展以“爱国、守法、诚信、知礼”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塑造现代公民,构建和谐广东。

  其后,省委常委会对这八个字反复推敲,提议写进省委九届五次全会《中共广东省委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的意见》中。八个字的提出,切合广东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也顺应了人民群众对构建和谐广东的热切渴望。

  领导决策与民意产生了共振,教育活动迸发出无限的活力、创造力和生命力。全省动员大会过后,一个群众性的教育活动高潮迅即形成。在短短的时间里,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学校到医疗单位、工矿企业、商家店铺,教育活动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河源市,作为张德江首倡现代公民教育的地方,率先响应,率先行动、率先创造经验。制订教育活动意见,召开全市动员大会,编印教育读本,举行声势浩大的承诺签名活动,创作专题节目在全市巡回演出。教育活动如春风般吹动了万绿湖水。

  全省各地迅速行动,你追我赶。在东莞,2500多名干部群众组成“爱国、守法、诚信、知礼”四大板块八大方阵,齐声朗读公民道德格言,庄严宣誓“争当合格现代公民”;在韶关,市领导和近万名市民进行了环市巡游宣传;在揭阳榕城公园,“争当合格现代公民”万人签名活动人潮涌涌,群情昂奋……

  中山大学大学城校区的圆形广场,鼓声阵阵,大学生们击鼓传花,热论现代公民道德建设。鼓声停处,妙语既出,掌声如潮。大学生们的即兴感言,伴着鼓声、掌声,深入人心……这是广东各大中学校根据团省委的统一部署全面启动主题团日活动的一个场景。为使现代公民教育活动在青少年中生动活泼地开展,省学联也发出了倡议书,号召全省青年学生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领风气之先,展学子风采,做一名合格的现代公民。

  妇女同志们也不甘人后,发挥自身优势,在全省开展“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百万妇女大行动。在城市,争创“巾帼文明服务岗”;在乡村,推进“美德在农家”;在外来女工中,组织“百万女工学法律”。

  在“做罗东元式现代员工”的共同旗帜下,全省的产业工人行动起来了;在“共铸诚信、共创文明”的共同追求下,全省的行业协会行动起来了,全省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也参加进来了。文化艺术界的老前辈们也坐不住了,他们主动与省文明办、南方日报、羊城晚报等单位联系,联合举办以“爱国、守法、诚信、知礼”为主要内容的“道德春联进万家”活动。短短10天,省楹联协会就收到应征春联1200多幅。鸡年新春前夕,100多位书法家冒着绵绵细雨,来到高要市金渡镇,为当地群众挥毫书写道德春联。火红的春联燃旺了人们对美好未来的期望。

  营造氛围,“八字”规范入人心

  步入龙川县城的主干道人民路,两公里的道德名言长街让人眼前一亮:数百面印着中华道德名言的精美牌匾竖立在大街两侧,蔚为壮观;走进该县的佗城镇枫深村,上百面中华道德名言宣传牌竖立村道两旁,构成了一条长达1000米的道德名言长廊,又是一股浓浓的现代文明气息扑面而来。

  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潜移默化,润物无声,是广东城乡各地开展现代公民教育的一大特点。走在广州市街头,你不难发现,不少公共汽车都换了新装,车身上“爱国、守法、诚信、知礼”八字公益广告分外夺目;900多块印制精美的户外“八字”教育广告牌分置于市区各主干道的候车亭、公告栏、宣传栏上,让你抬头可见。在东莞市横沥镇,镇政府机关及各单位办公电脑的桌面是现代公民教育的画面。在肇庆市的生态文明村,“八字”道德规范刻上了石头,立在了村头。在深圳,“八字”宣传图册走进了五洲宾馆,更有千万张道德书签“飞入寻常百姓家”……

  全省各级新闻媒体快速反应,与基层教育实践活动相互呼应,形成了巨大的宣传声浪。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东电台、广东电视台、《南方》杂志、南方网均开设了新闻专栏或专题节目,集中版面、时段,推出了一批生动感人的通讯报道、一批脍炙人口的评论言论、一批说服力强的理论文章、一批雅俗共赏的专题节目,强势出击、先声夺人,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有力地配合了教育活动的开展。

  树立典型,见贤思齐学榜样

  让每一个血液病患者都能恢复健康,为了这个理想付出了30年时间和全部身心的省第二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王玲;医德高尚,医术精湛,高风亮节,淡泊名利的深圳市平乐骨伤医院名誉院长郭春园;勤奋学习,执着进取,求真务实,敬业报国的当代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韶关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输部高级技师罗东元;绝症缠身仍坚持扶危济困的深圳“爱心市民”、深圳义工联艺术团团长丛飞……一个个闪亮的名字后面都有着生动感人的事迹,都蕴含着如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深刻人生哲理。在现代公民教育活动中,他们的高尚情操和优秀品质已经成为鼓舞和激励我省人民奋发向上的强劲动力。

  各地还积极挖掘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更增强了教育活动的亲和力。佛山市开展向勇斗窃贼英勇献身的公交车司机邓俊成学习活动,号召市民学习英雄见义勇为的精神,自觉践行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深圳市拍摄系列纪实专题片《大爱无痕》,树立了深圳义工、“爱心一族”等特区先进人物“群像”。汕头市媒体推出了关心帮助社会弱势群体的“蓝天义工队”,妥善安置刑释劳教人员的“鸿泰搬运队”等集体典型;湛江市宣传了长期坚持扶残助孤的劳秀玉、身残志坚的张祖坤的先进事迹,等等。让人感觉到我们身边处处有模范、处下有榜样。

  为探索和总结经验,我省各地还确定了562个不同类型的单位作为各级“现代公民教育活动示范点”。它们有力地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推动着我省现代公民教育活动在点上深化、在面上拓展。

  创新载体,异彩纷呈出亮点

  苍松掩映,翠柏滴绿,红棉盛放,鲜花芬芳。清明时节的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格外庄严肃穆。广东省及广州市干部群众代表2600多人在这里隆重集会,祭奠为实现民族解放、国家独立和人民幸福而壮烈牺牲的革命先烈。

  清明祭奠革命先烈,是张德江亲自提议的一项重大活动。足见张德江和省委对抓好现代公民教育活动的关切之情。其实,早在有关部门制订现代公民教育活动实施意见之时,张德江就作出指示,要求在活动中鼓励创新,常抓常新。

  注重创新活动载体、创新活动形式,一年来,全省各地教育活动呈现一派新气象,亮点迭出,好戏连台。根据张德江提议组织编写的《中华道德名言精粹》和广泛开展的“读名言、学名言、用名言”读书活动便是其中之一。这本书精选我国历代名人、贤人、哲人关于道德修养的名言警句280条,配以注释评价,推陈出新,深入浅出,一出版即受到各方热捧,连续多日高居天河购书中心畅销书榜首,半年多就发行了32万册。

  东莞华康空调电器有限公司老总赵其兴拿到《中华道德名言精粹》如获至宝。每天早晨组织员工诵读道德名言,并从广州请来退休语文教师给大家讲解;他还将名言警句制成条幅。装裱于红木镜框内,悬挂于营业大厅、楼梯过道间。眼前,赵总正忙着发动更多的企业,捐助制作上万块图文并茂的道德名言镜画,在全省城乡打造“中华道德名言传播网”。

  一年来,全省各地大胆实践,勇于创新,把现代公民教育活动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活动、与各种群众性文化活动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广泛开展了一系列内容鲜活、形式新颖的道德实践活动。遍及全省的“星海之声”万众歌会、“南粤红色之旅”、深圳市的“关爱行动”、汕头市的全民读书活动、阳江市的“二四六八公德行”、中山市的城市论坛,等等。真可谓异彩纷呈,有声有色,南粤大地处处呈现出群众热情参与现代公民教育的生动场景。

  注重实践,坐言起行显成效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年来,以“爱国”为核心、“守法”为重点、“诚信”为关键、“知礼”为基础的现代公民教育活动已经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暑假,一群来自大草原的蒙古娃到羊城“会亲”,牵出了“草原爱心助学活动”这样一个动人的故事。原来,有一群善良的广东人一直通过“草原爱心助学活动”,资助他们上学,关注他们成长。这个爱心团队不事张扬,默默地传递着真情的爱心,他们从最初的一个发起人,逐渐壮大到目前的800多人,他们中有广东的厅级领导、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工作者、部队武警指战员、教师、医务工作者、工人、农民、学生、民营企业家、个体劳动者,也有港澳同胞和外籍华人,年龄最大的84岁,最小的还不到10岁,而他们助学的对象也扩大到3000个。800颗爱心,织成了一张“爱心大网”,汇成了一片爱的海洋,800个热心人,塑成了一座群像,展示了广东人扶贫济困、友爱向善、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的现代公民新形象。

  要说现代公民教育的成效,港资企业东莞品质电子厂的副总裁严炳鸿先生有着切身的体验。该厂是广东省“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教育示范点中唯一的一家外资企业,但也是所有示范点中挂牌最早的一个单位。严先生深感“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教育与他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和经营之道高度契合。他说:如果每一个员工都能做到爱国、守法、诚信、知礼,我们的工厂就会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大家都会真心实意地处理好每一道工序,这样就会容易达到目标。事实也正是如此。在珠三角用工普遍短缺的今天,品质电子厂却以其独特的企业文化和对员工温情的关怀,留住了员工的人和心,2000多员工从无一人提出离厂,而其生产的精密电子产品次品率、返货率极低,在国际市场上树立了良好的信誉。如今的品质厂,综合办公大楼的门楣上高高悬挂的就是“爱国、守法、诚信、知礼”八个大字。

  现代公民教育活动开展的一年来,南粤大地处处洋溢着新的风尚,处处呈现着新的气象。建设家乡、报效祖国的新鲜事多了,遵纪守法、维护稳定的好公民多了,诚实守信、踏实做事的先进典型不断涌现,知书达礼、关爱他人的动人故事层出不穷。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随着“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教育活动的春潮涌动,南海之滨这块演绎着春天的故事的热土,将会永远沐浴着春风!

  (沈文铭)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