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第一部标准行政区划地图集问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5:20 光明网

  今天上午9时30分,有史以来第一部标准权威的国家行政区划专题地图集问世。北京18区县“地盘”首次经过勘界后,准确划分各行政区域界线走向,消灭了“三不管”的模糊地带。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图集》是一本砖头厚的红皮大书,长420毫米,宽297毫米。由民政部和国家测绘局共同主编,历时两年绘制完成。

  图集包含了全国34个省的行政区划,并标注了4万多个乡级和街道办事处的准确地名。

  据民政部副部长罗平飞介绍,一般地图上的行政区域界线被迫采用习惯性的“权宜划法”,省和县两级的行政区域界线不清的问题普遍存在。区与区之间、市与市之间的边界争议不断,存在许多“三不管”的模糊地带。

  而此次绘制行政区划专题地图集,先对所有县级以上行政区域界线进行勘界,准确地表示了法定的界线走向,并利用数字制图技术制成地图。因此,所有区县、省市之间的模糊地带都各归其主。

  该地图集明确标注了18区县311个乡级的界线走向,其中乡级和街道办事处最多的是朝阳区,共有42个;最少的是西城区,只有7个街道办事处。

  据了解,该地图集将于近期在本市新华书店出售,具体日期未定,售价为128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