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行政区划图集具三特点 准确反映政区的设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5:2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 2006年1月6日,民政部、国家测绘局、中国地图出版社在北京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图集》发布会暨首发式。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图集》是有史以来第一部标准权威的国家行政区划专题地图集。采用8开本,尺寸为297×420mm。由民政部、国家测绘局组织编制,中国地图出版社发行。该图集的主题是行政区划,图集汇集了行政区划设置调整、地名标准化、行政区域界
线勘界和国家基础测绘的最新成果资料,是半个多世纪来中国行政区划、地名和行政区域界线管理工作成果的集中体现。

  该图集有三个鲜明特点:

  一是权威性。国家历来重视行政区划图的编制,把它作为一种重要地图和行政区划专题地图加以管理。早在1954年和1956年,内务部两次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加强对行政区划地图编绘出版工作的管理。国家《地图编制出版管理条例》也明确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管理本部门专题地图的编制工作。这次民政部会同国家测绘局联合编制图集,体现了行政区划工作和行政区划专题图集主管部门与测绘行政主管部门的双重权威性。

  二是准确性。从图集反映的专题要素来看,图集中县级以上陆地行政区域界线都是利用勘界成果,准确地表示了法定的行政区域界线走向,这有别于以往图集、地图在表示界线时采取的权宜画法。这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次以专题地图集的形式公布省、县两级陆地勘界成果,是全国勘界成果的系统集成。图集中的政区名称的标注,系统、准确地反映了2004年底全国各级政区的设置情况和地名标准化成果。

  三是实用性。图集由序图、省级政区图、附录和索引等三大部分组成。序图部分,包括中国的地理位置、地势、行政区划、行政区划沿革、民族自治地方及建制市分布等。省级政区图部分,按省级政区分为34个单元,详细反映了中国行政区划的现状,是图集的主体。每一单元自成体系,包括政区略图和文字说明,省级政区全图和扩大图,市辖区图和城市图四部分内容。附录和索引部分,附录包括全国街道办事处一览表、全国政区名称生僻用字及地方读音简表。政区名称索引收录全国乡级以上政区名称4万余条。

  图集充分运用地图、表格、文字等表示方法,展示了中国行政区划的沿革和现状,突出了行政区划这一主题,主题鲜明,信息量大,现势性强。图集从设计、编制和制版等方面普遍采用了先进的数字制图技术,既反映了当代地图集印制的最高水平,又在表现效果上层次分明,清晰易读,利于读者从中了解中国的行政区划情况。

  编制出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图集》,是履行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提高服务水平,为社会提供的公共服务产品。区划、地名和边界的最新信息及时地实现社会共享,将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