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大自主招生考试出题《贪官检讨》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6:13 光明网

  

北大自主招生考试出题《贪官检讨》遭质疑

  北京大学校门

  

北大自主招生考试出题《贪官检讨》遭质疑

  60多名学生参加了北大自主招生、保送生笔试/重庆时报实习记者刘治宇摄

  北大自主招生考题内容新 考生要模仿贪官写检讨

  12月30日,北京大学在上海市进行了自主招生选拔测试。其中的语文考题作文要求考生模仿贪官污吏写600-700字检讨,体现出一定的新意。

  据了解,全国范围内,共有6000多名考生向北大递交了自主招生申请材料,其中1715名考生通过了初审。

  相关链接:

  北京大学自主招生测试题选登

  【语文】

  1.写四字短语,要求偏旁部首相同。(10分)

  2.写十字句子,每个字都是zh,ch,sh,r。(10分)

  3.写一段文言50字以内,至少3个“之”,且用法不同。(10分)

  4.请随便默写一首五言绝句,再将每一句诗增加两个字,使之成为七言绝句。(30分)

  5.作文:模仿贪官污吏写600-700字检讨,要体现出其中的华而不实、雕琢堆砌、避重就轻和企图敷衍了事。(40分)

  【英语】

  20道选择(20分)2篇阅读,共10道题(40分)(考生介绍,两道题的大意为:1、比较麦当劳和高档餐厅的不同,‘我’过生日时,妻子要去正式的餐厅,而‘我’更钟情麦当劳;2、二战中,有7名英勇的黑人士兵,立下赫赫战功,但没有得到相应的最高荣誉。多年抗争后,在克林顿执政期间,仅存的一名老兵终于得到了最高荣誉。)

  4题英译中(20分)(考生介绍,其中一道题的大意为:我和妻子走在海滩边,看着女儿在沙滩上、海里嬉戏,棕色皮肤闪耀着光芒,忽然间我们听到背后传来一名种族主义者的咒骂声,这对于我就像战争上的炮声。)

  4题中译英(20分)(考生介绍,其中几道题的大意为:警察一直在搜寻一个小偷,最后在他叔叔家里发现;火车都是要按时出发和达到,否则整个铁路服务就会陷入混乱。)

  【历史】

  1.名词解释(10×6分)布拉格之春、徐光启、宅地法、三反五反、二二六兵变、匈奴、甲骨文、新青年、东印度公司……

  2.材料分析题:马克思说过,“如果‘偶然性’完全不起作用的话……对发展的加速或延缓起决定性作用的偶然性,包括站在运动最前面的那些人物的性格这种‘偶然情况’。”请你用所知道的历史知识加以解释和评价,特别是划线句(最后一句)(40分)

  【政治】

  1.“政通人和”需要处理好哪些关系?(10分)需要遵守什么基本原则?为什么?(20分)

  2.某地政府低价买进村民的土地,圈起,挂上只要有钱就能在里面办厂建房的牌子,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被媒体暴光后被相关部门处罚。请问什么是经济效益?(10分)

  为什么创造巨大“经济效益”的政府行为不被认同?(10分) 新闻晚报

  相关评论

  北大自主招生考试出题《贪官检讨》动机是什么

  “北大自主招生出怪题考生埋头苦写《贪官检讨》”(《重庆晨报》1月2日)的新闻很令人费解,一直到动手写这篇文章前,我还没有搞懂,北大出这个考试题目的动机是什么。往好处想,这是反腐败从学生抓起,往坏处想,这是让他们提前进入腐败角色。

  让学生化身贪官写感想,他们没有腐败的经历,感想从何而来?写出来的估计是偷了别人一块橡皮,骗了老爸一点钱之类的愧疚心理的延伸,写得不像倒是幸事,写得惟妙惟肖,他的家庭背景就值得怀疑--难道北大是在通过考试来推断学生的家庭?如果说北大招生的目的是为考察学生对生活的感悟,完全可以写恩情、友情、甚至是爱情都可以啊,何必如此搞怪。文字来源于对生活的感悟,脱离生活的高考作文,怎么可能考察出学生的水平?如果要考察学生的想象力,也要考虑到学生的生活基础才行,让他们写一个强奸犯的感想,他们写得出来吗?

  高考试题的新意一直是让出题者们苦思冥想的问题,尤其是像北大这样的学校,想要一些与众不同的学生固然可以理解,但学生的生活很简单,思维很单纯,感悟和理解都是建立在学生生活的基础上,家庭、学校、历史、文学是他们感悟和升华的源泉,考题当然就要在这些范畴之内。

  有些换位思考值得提倡,但并非事事都可以互换。比如父母可以和儿女换位思考,比如老板可以和雇员换位思考,比如富翁和穷人可以换位思考,甚至男人和女人都可以,换位思考的好处是视野不同,感悟不同,能提升对生活的感知,丰富自己的人生。但是学生和贪官换位思考还是有点问题。贪官倒是可以换位为学生,谈一下他们当学生时的理想情怀是如何纯洁无暇,从年少壮志到深陷囹圄,感想一定具有非凡的教育意义。 信息时报

  新闻链接

  北大自主招生出怪题 考生埋头苦写《贪官检讨》

  这是该校首次在重庆设考场选拔生源,我市共63名高三学生参考

  昨日,北京大学2006年重庆保送生、自主招生考试在求精中学开考。据了解,这是北京大学第一次来重庆设置考点选拔生源。

  63名高三学生参考

  上午8点半,来自我市巴蜀中学、南开中学、求精中学、永川中学等学校的63位考生进入考场开始埋头做题。

  由于参加并通过了北大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可享受全国高考成绩降低20分调档的资格,所以尽管考试实行5门功课一天考完,考试时间比高考长一倍多,也没有一位同学提前离开考场。上午语文、数学、英语进行三科连考,考试总时间是3个半小时,但考生的应考状态却很高。

  据了解,下午1点50,文科学生进行了政治、历史连考和理科学生进行了物理、化学连考。

  作文题是《贪官检讨》

  北大教授们出的考题很有意思,两位考生走出考场嬉笑着议论起作文题《贪官检讨》,“让我们站在贪官的立场写一篇600~700字检讨书,真是有趣……”“我写得很幽默,让贪官说一些冠冕大话,我越写越想笑……”

  考生们普遍反映,数学题显得比平时的难,而英语题难度与平时的练习题相当。

  北大看好重庆生源

  负责此次考试工作的北大的一位姓董的老师透露说,因为重庆的生源质量很不错,所以北大很看好重庆考生。这次自主考试重庆的参考人数在全国来说也是比较靠前,另外在今年高考北大增加重庆考生招收名额的基础上,2006年北大还将扩大这一名额。

  据了解,本次考试的成绩将在于今年1月10日在北大招生网(http://www.gotopku.cn)上公布。2006北京大学保送生、自主招生考试的面试将于1月16日开始。 重庆晨报 黄晔 杨新宇 刘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