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财富时报》:新年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6:53 财富时报

  文/杨博

  对于已经开始的2006年,《财富时报》与她的读者们都有充分的理由去期待。

  我们以为这是一个财富江湖的时代,机会均等全民逐富的时代润育着英雄与理想主义的土壤。理想、欲望、成功、失败、世外高人与混世魔王构成了真实的财富江湖:因梦想
而执着,因欲望而躁动。

  毫无疑问,豪情万丈与暗流涌动的江湖需要知识与理性为支撑的秩序。刚刚进入全民经济状态的中国社会需要进行全民经济生活的启蒙,市场化的财经报纸本应承担历史的重任,伪学院派与伪精英意识使财经报纸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贵族化的道路,以故弄玄虚的大量术语与生涩难懂的欧化句法成为有钱一族身边的缀饰,并表达着他们嫌贫爱富的立场,十亿人口全民逐富的时代,竟然没有一份发行量突破50万份的财经报纸。毫无疑问,时代信息需求特征被忽略,时代主流人群的财经信息需求也同样被忽略。

  基于此,《财富时报》从2005年7月开始,对中国市场的所谓主流财经媒体采编价值从市场细分、读者定位、表达方式三个方面实施了一系列从里到外的颠覆行动。期望在全民逐富的时代为尽可能广泛的人群提供有建设意义的财经信息服务。

  财富江湖的时代,贫穷不再世袭,人人均有机会成就财富梦想。财富江湖真刀真枪,狭路相逢勇者胜。财经信息已经完全超越了经济信息的概念,它不仅是对于纷繁复杂的经济信息的建设性梳理,而且包含了江湖斗士们对于未来生活不变的信心与激情。张牙舞爪的时代需要一份张牙舞爪的报纸,《财富时报》力图把握全民经济时代主流人群对于财经信息基于时代特征的核心需求,并且找到与广泛的读者人群更为高效的沟通与交流方式,从形式到内容尽量接近全新时代最大限度的真实需求。

  放弃市场细分,放弃传统的读者定位方式,放弃专业化的表达方式,《财富时报》新版从诞生的那一天开始各种质疑从来就不绝于耳。

  在所谓主流专家、资深报人的瞠目结舌与不屑一顾中我们开始了探索的过程。

  半年时间,在SOHU网2005年12月25日发布的在线阅读报告中,《财富时报》位居大众读者热评综合类周报的第12位,财经读者热评综合类周报中位居第6位。并且入围中国传媒网“2005中国十大创新媒体”。读者市场的直接反应说明《财富时报》对于主流人群财经信息需求基本特征的把握是准确的。《财富时报》对于传统财经媒体的颠覆行为得到了读者市场的广泛认同。

  对于财经报纸扩大读者人群的商业价值的质疑同样是来自业内最为响亮的声音之一。半年来,《财富时报》在广告市场的作为再一次证明,张牙舞爪的《财富时报》不仅符合读者市场的信息需求,同样符合广告市场的推广需求。半年来,《财富时报》与北京、上海、广州200多家4A广告公司、LOGO公司、媒体购买公司实现了90%的直接接触,大家对本报理念出奇一致地认同,对本报的发展前景都充满了信心。一汽八个品牌、NEC、八亿时空、沐泽电脑、蒙牛、国美电器、北大方正、EPSON、东风悦达起亚、长城电脑、北汽福田、招商银行、阳光财险、丰田、日产等国内外知名品牌的广告代理公司在本报均进行了规模不等的投放。《财富时报》的广告客户结构实现了真正的改变。

  2005年是探索的开始,2006年是探索的继续。《财富时报》的2005年是不完美的,信息的选择与梳理、表达方式的处理上不自觉地中庸,不足以表现这个时代张牙舞爪的特征,颠覆得不够彻底,2006年《财富时报》将坚持不懈地改革,沿着既定的方向,走得更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