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公布首个国家行政区划“搜索引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6: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6日电(记者崔清新 李惠子)民政部、国家测绘局和中国地图出版社6日联合发行了中国有史以来第一部标准权威的国家行政区划专题地图集。

  翻开这本图集,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领土上,人们可以轻松定位到一个乡镇的具体位置,同时这些信息还具有国家认定的权威性。

  这部具有“搜索引擎”功能的图集,“填补了中国行政区划图集编制领域的空白,对服务改革开放、经济建设、行政管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民政部区划地名司司长戴均良说。

  “以前虽然有些地方出版过自己的区划图,但在省、县两级陆地行政区域界限划法以及名称方面都没有经过认定和标准化处理。”他说。

  新发行的图集为29.7厘米宽、42厘米长的8开本,不仅清晰划分了中国34个省级行政单位(包括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和2个特别行政区),还确定了333个地级行政单位,2862个县级行政单位和4万多个乡级(含街道办事处)行政单位。图集共有地图353幅,文字说明20多万字。

  图集还反映了民政部自2000年--2005年5年内,对全国660座城市5300多万块标准地名标志的设置,以及国道两侧村镇地名的设置,有效推动了中国地名标准化进程,给老百姓提供更标准快捷的信息。

  同时,图集准确表示了中国近48万公里的省、县两级陆地行政区域界限的勘定,体现了图集的法制化、规范化。(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