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强:医疗卫生工作与群众期望存在六个不适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7:16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月6日电(记者杨霞)卫生部部长高强5日在广州表示:“我们清醒地看到,医疗卫生工作同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这些问题集中起来,就造成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高强是在广州举行的广东建设中医药强省大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卫生事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日趋健全,医疗卫生服务
水平不断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显著增加,群众的健康水平和素质逐步改善。同时,也清醒地看到,医疗工作同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具体讲,存在六个不适应。

  一是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与群众疾病谱的变化不适应,一些严重危害群众健康的病症缺乏有效预防控制手段。

  二是农村和社区卫生发展与群众医疗服务需求不适应,群众就医要跑大城市,挤大

医院,看病困难,负担加重。

  三是公立医院的运行机制与医疗服务的公益性质不适应。医院运转和发展主要依靠医疗收费,服务收入由医院自行支配,导致医疗机构过分追求经济收益,公益性质淡化。

  四是卫生监督能力和水平与医药新技术、新设备、新药品的大量采用不适应,市场购销秩序较乱。

  五是中医药发展与党和人民的期望不适应,中医药的优势、特色和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六是医疗卫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和作风建设与医疗技术发展不适应,医疗服务中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

  高强说,这些问题集中起来,就造成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切实加强领导,需要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配合,需要各级

卫生部门和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团结奋斗,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采取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办法。他还表示,大力发展中医药就是一项行之有效的战略性措施。(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