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版中国行政区划图集划清“暧昧”界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9: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6日电(记者李惠子崔清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图集》6日首发,该图集第一次公布了中国6300多条、近48万公里的省、县两级陆地行政区域界线勘定成果,中国行政区域正逐步消除“暧昧”界线,步入法制化阶段。

  “全面勘界前,中国省、县两级行政区域界线不清的问题普遍存在,省、县边界争议不断,地图上70%-80%的省、县级界线都被迫采用‘权宜画法’,最新勘界为解决国内
省、县两级边界争端提供了依据,”民政部区划地名司司长戴均良6日在图集首发式上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此前有专家表示,中国行政区域地图上模棱两可的虚线将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权威、准确的勘定边界,具有法定性和标准性。标准的界线犹如“线描法律”,行政区域边界纠纷将依据图集加以解决。

  图集清晰标绘出中国34个省级、333个地级、2862个县级政区单位的界线、行政中心、标准名称和37100个乡镇政区名称和驻地。总共4万余条乡镇级以上政区名称都可以轻易地在图集中的各省分图里快速定位。

  中国地图出版社副总编徐根才说:“翻开这本图集,任何乡镇级以上的地名通过索引都可以很快搜索到,这是以往任何图集没有过的。”

  该图集由民政部、国家测绘局主编,中国地图出版社出版发行,使用最新的行政区划、地名、勘界和基础测绘资料,采用数字制图技术,历时两年,准确表示了法定的行政区域界线走向,是中国行政区域界线勘界成果的系统集成。(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