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未来5年中国将投资1.25万亿元大规模建铁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9:56 桂龙新闻网

  记者6日从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获悉,从2006年到2010年,中国将投资1.25万亿元人民币,继续进行大规模的铁路建设。

  在未来5年里,中国将建设铁路新线1.7万公里,其中客运专线7000公里;既有线增建二线8000公里,既有线电气化改造1.5万公里。复线和电气化比例分别达到45%以上。续转和新安排建设项目达200多个,其中客运专线项目28个。

  预计2010年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9万公里。届时,发达的铁路网将初具规模。

  2004年1月国务院通过《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以来,中国展开了大规模的铁路建设。在过去的两年里,以客运专线和煤运通道建设为重点的新开工项目达89个。新建铁路达10500公里,改建铁路9400公里,投资规模超过6000亿元。其中,京津、武广等11条客运专线建设规模达到3243公里。

  到2005年底,全国铁路总营业里程达到7.5万公里,比5年前增加6500公里,增长9.5%,其中复线2.5万公里,电气化线路2万公里,分别比5年前增长18.6%和35.7%。

  据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介绍,到2010年,全国快速客运将初步成网。“十一五”期间,中国将建设京沪、京广、京哈、沈大、陇海等铁路客运专线,列车时速达到200至300公里;建设京津、沪宁、沪杭、宁杭、广深、广珠等大城市群的城际轨道交通系统,列车时速达到200公里以上;继续推进既有线提速,在1.3万公里提速干线实现客车时速200公里。

  届时,中国铁路将形成客运专线、城际客运铁路和既有线提速线路相配套的3.2万公里的快速客运网络。以北京、上海、郑州、武汉、广州、西安、成都为中心,形成这些中心城市与邻近省会城市一至两小时的交通圈、与周边城市半小时至一小时的交通圈,这些中心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也将大大缩短。这一快速客运网络,能够辐射70%的50万以上人口城市,覆盖人口达到7亿多,满足人们快速便捷出行的要求。

  刘志军说,到2010年,各大区域之间大能力货运通道网络和快速货运网络也将初步形成,铁路东西南北中之间货运将实现大出大入,长期制约经济发展的铁路“瓶颈”问题将基本得到解决。

  来源:新华网选稿:王香菊作者:黄富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