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科院报告显示我国综合国力排名世界第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21: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6日电(记者刘奕湛)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国际形势黄皮书《2006年: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公布主要大国综合国力实测结果,中国排名第六。

  黄皮书认为,经济力、军事力与外交力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显著的体现,获得或维持这些力量需要一定的国力资源,具体包括:科技力、人力资本、资本力、信息力和自然资源等。同时,一个国家的政府调控力非常重要,其主要功能在于提供国力资源成长的环境,
包括制度、激励机制和法律环境等。

  黄皮书在具体测度各国的经济力、外交力、军事力和国力资源、政府调控力的基础上,考虑各类力量分配协调性,对主要大国进行综合国力实测,结果显示,美国、英国、俄罗斯、法国、德国排在前五位。

  黄皮书认为,排在第六位的中国国力资源的发展优势在于拥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充裕的资本资源、长期稳定的国内环境、稳中求进的政府政策方针等等,劣势在于落后的技术水平,劳动力质量低,信息力落后,支持创新体系的制度、环境和基础设施不配套,整体上国力资源处于落后的位置。

  黄皮书认为,综合国力的发展是个全面的过程,需要科技、人力资本这些高级生产要素的不断提升。综合国力的提高不是一蹴而就的,一方面需要国力系统中各要素的均衡发展,另一些方面需要抢占科技进步的制高点,发展在全球创新系统中的领先产业。(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