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感动的力量带给我们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1:09 新晚报

  编者按:感动的力量温暖着哈尔滨的冬天,感动的故事震撼着人们的心灵。感动凝注于笔端,化作了深切的感悟和美好的希望。2005年12月31日,市教育局和本报推出新晚报杯“感受2005感动哈尔滨人物(事件)”征文大赛以来,哈市百万余中小学生纷纷拿起手中的笔,抒发心中的感受。

  从9岁孙慧熙的纯真爱心里,他们读懂了幼小心灵所应担负的社会责任;从小鞋匠孟
广斌的无私奉献中,他们看到了平凡人身上涌动着的不平凡人格力量;而在全城应对“水污染”的从容果敢中,他们又感受到这座英雄城市顽强向上的城市精神……截至昨天,本报已收到来自各区中小学校的征文700余篇。本报今起陆续选登部分优秀作品,来共同见证、传递并升华这份感动,激励广大中小学生用爱心和知识回报社会,创造城市更加美好的未来。

  征文作品选登之一平凡中的不平凡

  一个小小的修鞋屋,就像一个炽热的火炉,给人们送去源源不断的温暖;一个朴实的修鞋匠,就像当年的雷锋,在人们心里播下善良的火种。他千里迢迢来到哈尔滨打工谋生,虽然承受着身在异乡漂泊生活的艰难拮据,可他却把微笑和热情献给了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们。他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着生活,用古道热肠为我们这个城市贡献这一份热量,他也收获了哈尔滨人对他的爱戴和敬意。当我们沐浴在这城市的阳光里,还有着许多像他这样从外乡来到这里的人传递出爱的气息。他是谁?他就是这个工作地平平凡凡,生活地平平凡凡,而却在平凡中闪光的孟广斌。

  一个小小修鞋屋,这时却显得如此高大,一个平凡的工作,这时却如此不平凡。把快乐献给别人,把悲伤留给自己,自己承受着飘泊异乡的生活的艰难,对家乡无限的思念,而却把一张笑脸献给了别人,这是多么令人敬佩呀!

  是呀,他是平凡中的亮光,用自己的微笑换来别人的快乐,用乐观的性格面对一切坎坷的经历。这难道不是伟大的吗?天总会下雨,人总会伤心,我们为何不用微笑坦然相对。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再没有恨,也没有了痛,但愿人间处处都有爱的影踪,用我们的歌,换你真心笑容,祝福你的人生从此与众不同。这个与众不同的人,告诉我:“爱无处不在,到处都有爱的影子。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有人哭有人笑,有人输有人老,到结局还不都是一样,什么酒醒不了,什么痛忘不掉,向前走就不可能回头望。微笑换来别人的笑容,永远是最快乐的。

  我敬佩他,一个火炉似的不平凡的人———孟广斌。动力区中山路小学五年三班 元铭

  征文作品选登之二感动社会净化心灵

  一个普通的家庭,一个普通的少年,却撰写出一个感人至深、非比寻常的爱心故事,他就是2005年感动哈尔滨事件中的感动人物———孙慧熙。

  为了让那些失去亲人关爱的孤儿能和自己共享同一片蓝天,从4岁起,孙慧熙就开始捡拾废品。多年来,他将通过辛勤劳动捡废品换来的钱和平时积攒下来的零用钱、压岁钱全部捐献给了那些需要帮助的儿童,累计捐款达7000多元。他的事迹,使我们感动,使我们的心灵得到了净化。

  一个9岁的男孩儿,他的爱心有多大?他对社会所能承载的责任有多重?那些平时在我们眼里根本就看不上眼的废纸、矿泉水瓶能圆多少个美丽的梦想?在没有看到孙慧熙感动哈尔滨报道的时候,我们这些生活在父母与老师的关怀下,浸泡在温暖与幸福中的孩子们谁会想象得到呢?而正是通过孙慧熙的感人事迹,给我们全市的小学生以及全体市民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心教育课。他的这份执著与爱心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让我们共同敞开友善的心扉,用爱心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同龄人。

  一块小小的青砖做不了什么,但成千上万块砖砌在一起便筑就了雄伟的万里长城,它保卫了疆界安宁。小小的一滴水起不了太大作用,但无数滴水聚集在一起便汇成了无边的大海,它哺育了万物生灵。一个孙慧熙做不了什么,但是如果我们大家个个都是孙慧熙,那么我们便筑就成一道绵延不断的爱心长城,用我们的真诚汇聚成一片爱的海洋,使我们的祖国,我们的明天变成一个充满阳光、充满爱心的美好人间。

  道外区大同小学五年三班 潘美娲

  征文作品选登之三涌动心头的爱

  在寒冷的季节里,坐在电视机前,我的心一次又一次被温暖着,涌动的热泪不断地夺眶而出。我为我的家乡哈尔滨而感动、自豪与骄傲。

  荧屏上那每一个动人的画面都已镌刻在我的心里:从容应对水污染决战,传递友情的《睦邻》摄影队,坚强的战胜军,奉献的孟广斌,勇敢的解云海,忘我的孙宇,爱心的孙慧熙,无私的杨振岭,亲情的孟照义,忠真的孙亮,这一个个平凡的事迹,在平凡人的身上体现着中国人心灵上的不平凡的人格力量,这些都让我含泪感动。虽然他们的身份不同,但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行动感动着他人,诠释生命的意义。

  看着他们真诚的面容,感人的行为,英雄的壮举,我们不能不为他们而骄傲。如今是商品经济时代,很多人都讲实惠,事事面前光想于己有多大利,但此时此刻,我们却又从另一个角度看到了民族的希望,一个国家的伟大希望。

  感动中我又想到了我们这些莘莘学子。其实,在学习与生活中我们又何尝不是在感动中度过呢。每当同学们因为学习压力大,而苦恼时,总有老师默默无闻的身影陪伴在身边;每当同学有了生活困难时,其他同学纷纷伸出热情洋溢的双手去帮助解难;每当楼道内有一些纸屑时,旁边的同学无论谁都会走上前去弯下腰捡起,这所有生活中的点滴小事都会让我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真诚、关爱与无私就是一股力量涤荡着我们每个人的心灵,感动着我们的灵魂。

  生命中有着数不清的感动,许多事只是举手之劳就可以益于更多的人,其实你自己、我自己、他人都可以让更多人感动。

  依兰县第一中学初四八班 李秋航

  征文大赛须知

  征文大赛截至1月25日结束,体裁不限,字数在400字至1000字,全市8区11县(市)4000余所中小学校的100余万中小学生均可参加。

  参赛者可通过以下方式参赛:将征文交给班级、学校,由老师推荐至各区及市教育局。也可以发送电子邮件至:deyuban123@163.com。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