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买单 全省免费婚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1:09 东南快报

  委员单位:省妇联

  委员提交的提案:《全省推广免费婚前医学检查》

  委员建议:政府“买单”,在全省范围实行免费婚检

  昨日,在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省妇联的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了《全省推广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的建议。

  建议称,把这项内容纳入公共卫生服务,由政府出钱。这虽然是较大的经费开支(如浙江省政府曾做过统计,每年要支付2550万元),但小投入可以避免将来承担更大的经济负担。

  个案:2岁孩子染上艾滋病毒

  兰兰(化名)今年才2周岁,和所有的孩子一样,她一出生便得到父母的关爱,并且母乳喂养到9个月。尽管这样,兰兰却一直处在生病的状态,感冒、腹泻成了家常便饭,看了很多医生,也吃了很多药,但病情却日益恶化,特别是母亲病逝以后,兰兰的身体更是每况愈下。

  去年12月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则免费艾滋病抗体初筛,引起了兰兰阿姨的注意。兰兰初筛的结果让所有的人大吃一惊,才2岁的她竟然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遗憾:没有婚检,错过预防机会

  那么兰兰的感染源在哪里呢?检测中心的有关人员建议孩子的父亲也去做检查,结果发现,孩子父亲是阴性,也就是说,兰兰不是被父亲感染上的。那么谁是兰兰的感染源呢?

  于是检测人员开始怀疑死去一年的母亲,结果发现兰兰的母亲原来就是1999年被检测出是艾滋病携带者后就不见踪影的林林(化名),她当时21岁。

  “如果林林当时能接受我们的辅导,可能就不会导致悲剧的发生”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林林被查出是艾滋病感染者后,当我们想为她提供帮助的时候,她却不见了踪影。

  没想到四年以后,她竟然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就结婚生子,而且还进行母乳喂养,这是最容易传染给孩子的途径,更加令人担忧的是,林林是剖腹产,如果医护人员没有采取措施是很容易被感染上的。

  “如果我们花一些钱做婚检那该多好啊”听完医务人员对艾滋病的介绍,兰兰的父亲十分后悔,他告诉记者,结婚之前,也有人让他们去做婚检,但是觉得不可能得病,没有必要花这个钱,没想到为省这几十元钱,却害了孩子。

  这位负责人说,如果当时被查出来有问题,医生会给双方提供一些建议,因为女性在怀孕、生产,包括以后的喂奶过程都有可能会把病毒带给胎儿或者婴儿,由于没有进行婚检,他错过了第二道预防的门槛。

  现状堪忧:27个月仅410人婚检

  专家介绍,福州近90%以上的新人有兰兰父亲这样想法。

  “婚检人数少,检查艾滋病、性病的人数更少。”福州市妇幼保健院检验科张金国科长告诉记者说,取消强制婚检后,婚检的人数便急剧下降。

  福州市2003年10月至今,婚检人数只有410人。就是这么少的婚检数量,检出疾病人数却占了8.01%,其中有传染病的5个,占疾病人数的15.16%,生殖系统疾病的23人,占疾病人数69.70%。

  主管部门:三方面措施普及婚检

  福州市妇幼保健院的张科长认为,我国婚检内容主要针对两类遗传病。

  常见的严重传染病、性病、艾滋病、肝炎等不但会影响到生育,还会造成孕后畸形儿等先天性缺陷。如果不进行传染病的检查,就不能保证完全排除传染病、遗传病、精神病这三大病症,因而留下隐患。

  所以目前主要从3个方面采取措施来普及婚检:一、积极地向全社会倡导进行婚前检查;二、利用最基本但又能保障达到婚检目的的检查手段,避免手续的繁琐;三、针对目前经济贫困的农村地区,将在现有的情况下尽可能地推行免费婚检。

  委员建议:短线投资减轻远期负担

  来自省妇联的省政协委员表示,自2003年10月1日实施新修订的《婚姻登记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以来,我省的婚前医学检查率急剧下降,同期的出生缺陷发生率、孕产妇性病、传染病患病率呈上升的趋势。针对这一情况,社会各界纷纷表示,希望通过政府“买单”,提高婚前医学检查率,把好人口素质的“第一关”。

  其实我省有部分县(市、区)已相继推出免费婚检,效果还不错。如晋江市在民政部门积极配合下推行免费婚检,为受检者做好婚检情况保密等一系列便民服务,自今年7月份实行免费婚检以来,婚检率达到100%。

  “免费婚检意味着政府‘买单’,但这是值得的”,省政协委员告诉记者,政府可以把它纳入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虽然是较大的经费开支,但应该看到的是远期效应,可以避免将来承担更大的经济负担。

  民政部门要认真落实新《条例》的规定,承担起宣传动员前来登记结婚的男女双方主动婚检的责任,让他们自觉主动接受婚检,以保证“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的,婚姻登记机关不予登记”条款的落实。

  财政部门对免费婚检这一举措要给予关注与支持。妇联、计划生育、工会、共青团、劳动和社会保障、新闻媒体等应发挥部门优势,对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大力宣传婚检对后代的优生、家庭的稳定、幸福,双方的健康等好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