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赠台大熊猫“金童玉女”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1:32 现代快报

  四川大山深处的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最近成了众人关注的焦点。为实现大陆同胞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活泼、可爱、健康”大熊猫的承诺,这里经历了一场历时三个月的“大熊猫选秀”。经过重重严格的筛选和激烈角逐,6日上午,帅气、健壮的大熊猫19号和漂亮、活泼的16号从11位“帅哥美女”中脱颖而出,成为了一对即将赴台湾定居的“金童玉女”。

  19号:雄性,呼号为“小乖乖”,出生于2004年9月1日,体重46公斤。母亲:华美,父亲:灵灵。是双胞胎之一,是中国第一只在国外出生并回国的大熊猫“华美”的第一胎中的第一只幼仔,在国内外都小有名气。较瘦,嘴巴很尖,两耳之间间距较宽,和母亲“华美”长得特别像,体型小,性情活泼,爱和其他熊猫或人玩斗,爱“哼哼”叫,属“风流倜傥”型“帅哥”。虽然体型是最小的一个,可他并不想被别人“小看”,所以每次吃饭时第一个吃完,然后去抢别人的,好让自己快快长大,力争上游。由于它多数时间是人工哺育,从小和人接触较多,喜欢和饲养员玩耍,养成了活泼大方的性格。

  16号:雌性,呼号为“黄毛丫头”,出生于2004年8月31日,体重48公斤。母亲:雷雷,父亲:琳琳。单胎,其母亲“雷雷”的母性特别强,断奶前一直把它带在身边,因此“黄毛丫头”在母亲那里得到了更多的学习和锻炼机会,在比赛中得过平衡木冠军和攀爬冠军,在独木上行走一点也不吃力,还可以悠悠然东张西望,是其他几只同龄雄性大熊猫喜欢和追逐的对象。因毛色是独一无二的偏棕褐色,它还当选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一枝花”。她鼻梁上两边各有一黑点,黑毛略带棕色,有别于大熊猫黑白相间的传统毛色。

  “金童玉女”的一天

  漫天飘雪,使藏区卧龙显得格外清爽和迷人。海峡两岸众多记者,静静地守候着这对即将从熊猫别墅出来的大熊猫。当这对大熊猫吃完“早点”,仪态万方地走出来时,无数闪光灯闪个不停。

  毫不理会这种“明星级”待遇的19号和16号大熊猫也许并不知道,6日是它俩的“纪念日”。就在当天上午,国台办在北京公布它们成为赠台大熊猫的“不二之选”。

  它们走出别墅又退了回去,是面对众多的人群怯场,还是外面的天气有点冷,还是故土难离,舍不得它们可爱的故乡?在饲养人员用苹果的引诱下,它们才又返回来,重新面对人群、镜头。

  揭牌仪式之后,记者们逐渐散去,19号和16号这对“金童玉女”仍在圈养场里尽情地嬉戏游玩,度过一个美好的“纪念日”。肖龙联

  16号19号演出"姐弟恋"

  11只大熊猫入围

  自2005年5月大陆同胞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大熊猫的消息传出后,大熊猫就以独特的魅力进一步凝聚起两岸同胞的骨血亲情。

  8月9日,赠台大熊猫挑选工作正式启动。根据大熊猫优选的年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外貌特征、遗传5个优选标准,专家组对符合条件的23只大熊猫经过综合数据考评,确定了11只大熊猫进入候选范围。

  打造“金童玉女”

  为了让大熊猫在台顺利生存繁衍,10月14日,专家组根据11只大熊猫的个体亲缘关系、生活习性开展了优化组合配对、雌雄同居适应性的测试工作。到12月底,9种大熊猫配对组合进行了10多次试验,有相互间浅尝辄止的,有不主动接触的,甚至还有相互攻击的。

  经过科研人员两个多月的细致观察,终于寻找到了3对合适的组合,16号与19号、16号与21号都是1岁多,11号和13号都是2岁多。

  携手共赴爱之旅

  在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新建的放养场内,大熊猫16号斜躺在专用的木架上安详地吃着竹子,19号则爬到了身边高高的木架上,不厌其烦地做着运动。

  放养场外,大熊猫“保姆”李果说:“这两个小家伙可是青梅竹马,形影相随,相互关爱。每次用餐完毕16号喜欢爬到树桩上休息一阵子。19号会很自觉地跟上,依靠在16号旁边,相互依偎休息。16号比19号年龄略长,常像大姐姐照顾小弟一样照顾19号。不过19号因为从小受人宠爱,经历似乎更多,善解人意,表现更为大方,也常常摆出照顾大姐姐的势头来。”

  经过专家组的讨论,认为16号和19号是所有优化配对组合中相处最为默契和友好的一对,性格上能互补,相处的时间也比较长,给大家的印象就是情投意合。待到时机成熟,16号和19号就将共赴台湾,担负起在台湾繁衍子孙后代的使命。冯昌勇(据新华社成都1月6日电)

  赠台大熊猫等你取乳名

  据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记者陈斌华陈键兴)国务院台办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宣布,为这对大熊猫征集乳名的活动即日起正式启动,截止日期为2006年1月21日20时。欢迎两岸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及友好人士广泛参与征名活动,遴选出来的10对候选乳名将在中央电视台2006年春节联欢晚会上通过观众投票产生最终结果。

  亲密“小恋人”已开始“同居”

  据新华社卧龙1月6日电(记者冯昌勇)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负责人6日表示,已给大熊猫16号和19号单独安置了一间兽舍,让这对即将入台的“小恋人”快乐地生活在一起,以进一步增进相互之间的感情。兽舍与一个半放养场相连,新搭建了木架、假山、水池。

  马英九欢迎台当局设限

  综合消息赠台大熊猫遴选结果在6日揭晓后,台湾各界人士纷纷表达了喜悦心情,表示十分盼望大熊猫顺利赴台,希望台湾当局不要加以阻挠。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6日上午也表示,台北市动物园为迎接大熊猫已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近期也已正式向台当局有关部门提出申请。

  但台湾“行政院陆委会”“主委”吴钊燮声称,大陆是以“统战”及文宣方式操作熊猫议题,事先未与台湾当局讨论,就要逼迫台湾接受,相当不尊重台湾。台当局必须先经“农委会”进行必要讨论程序定夺是否准许熊猫赴台。如果“农委会”专家小组认为台湾不适合养熊猫,当然台湾就不适合养熊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