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造景观破坏城墙壮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1:32 现代快报

  南京老城区近年大兴土木,六朝古都的不少风貌遭破坏。民盟南京市委将向9日开幕的市政协全会提交一份集体提案,呼吁“保护文化遗产的原真性”。提案详细列举玄武湖、莫愁湖、明城墙等处在古迹保护方面的遗憾和教训,建议有关部门认真反思,引以为戒。

  人造景观破坏明城墙的壮阔感

  现状:民盟调查发现,南京一些仿古建筑和绿化破坏了历史遗产的原真性。如明城墙,作为城市防御工事,无论在建造初期,还是随后的漫长岁月,城外周边从来就是以开阔、无阻挡为特征,不允许有任何建筑和高大的树木作为障碍物。

  国家文物保护条例规定:城墙周边15米范围属于城墙保护禁区。只能种草,不能随意添加任何植物和小品。然而,南京明城墙作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对象,国家花巨资对城墙本体进行大规模修缮,居民动迁以改善周边环境后,却又随意添加人造景观。玄武门内杉木林、解放门至太平门段、西安门、东华门、小桃园、石头城、解放门内侧、中华门两侧等地段,在城墙周边违章清除后,人为布置的建筑小品、栽植的乔木大树等,使其风貌与历史景观不符。

  观点:城墙周边环境改造中,其设计理念拘泥于江南园林式小品,使明城墙失去了壮阔感,某些设计体裁选择失误,对历史原貌和城市精神进行了错误的解读。

  意大利在对城墙保护中有一个重要原则:城墙外百米范围除了种草和保留历史小桥外,不允许有任何其他的植物和建筑(包括所谓的“艺术小品”),使并不高大的城墙,尤显突出和壮美。从国内看,平遥、西安、荆州等诸多存在古城墙的城市,城外也少有建筑小品和种植乔木大树的。从现实来看,城墙裸露比遮掩起来更显壮美,更能充分彰显文物的原真性。

  莫愁湖被高楼围成一口井

  现状:南京城在大规模的扩张过程中,除了将低矮破旧的危房大量拆除,一些历史文化遗址也遭破坏,损害了历史片区风貌原真性。

  紧邻九华山的玄武湖边,原是东晋时皇家药圃所在地,也是明代名医李时珍的采药处,是南京山水城林为一体的典型风貌。但在老城改造拆违的同时,湖景花园、盛世华庭、金陵御花园相继开发,极大地破坏了原始景观。

  同样,由于老城改造中的过度开发,使莫愁湖成了包围在高楼中的一口井,美丽的莫愁湖已失去了其原真性。另外作为总统府有机组成部分的照壁也已毁于一旦,原真性被直接破坏。

  观点:历史文化遗产的存在不是孤立的,每个单个的文物都是存在于街区、片区这样的范围内,外部环境和整体性也是衡量单个文物价值的重要标准。但是,现在的文物保护只注重孤立的、相对重要的个体的保护,破坏了一个地区的历史风貌。

  六朝石刻受到严重侵蚀

  在南京古城周边分布着众多的六朝陵墓,陵墓保护区内有大量的神道石刻,这些雕塑不仅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更是南京六朝时期的历史见证。然而,由于自然因素与环境污染,这些雕塑正在遭受严重的侵蚀,原真性正在逐渐失去。

  南朝陵墓神道石刻皆为石灰岩雕成,由于大气降水、土壤水、附着低等生物和工厂污染的原因,这些石灰岩石刻受到的侵蚀十分强烈。近日民盟工作人员在现场调查时发现,栖霞区甘家巷萧梁神道石刻中,以梁鄱阳忠烈王萧恢墓的石兽保存现状最差,不仅通体密布沿缝隙发育的呈直立状的溶隙,溶窝分布占石刻表面的5%-10%,且因石兽足部以上50-70厘米处曾经陷没土中而遭侵蚀,石兽在这一区域的体表(主要是腿足和下腹部)有粘球藻类聚集。

  观点:政府应该通过立法把六朝石刻保护起来,再也不能任其在风吹日晒中风化销蚀了。

  破坏性开发没有后悔药

  有很多老南京说:原来很完整的总统府民国建筑,现在不完整了。类似的还有人民心中为官清廉的楷模、对干部教育有历史和现实意义的陶林二公祠已失去了重建的条件。这说明如果当初决策稍有失误,则日后弥补的可能性就很小。还有一种不好的倾向值得注意,一些文博场馆为了追求经济效益,将新建的配套设施挪作它用,或出租,或开设卖品部,破坏了文博场馆的学术性、严肃性,原真性保护更无从谈起。民盟在提案中呼吁尊重现存实物遗址以及保护历史片区的原真性,对文物古迹的拆除要慎之又慎。

  保护现存文化历史遗址和景观已迫在眉睫,民盟建议,明城墙周边环境,宁可缺,不可误,无须操之过急,在没有十分满意的方案时,先种上草,既能满足各方面的需要,也使设计方案有了时间上的充分保障。

  民盟还建议,着手打造以紫金山玄武湖、狮子山阅江楼、清凉山石头城、鸡鸣寺北极阁等为中心的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圈,对周边的湿地、古树名木、历史文化景点、名街民居、古井小巷等进行原生态保护。对欲重建的历史文化遗迹一定要请专家考察其原址有无恢复的条件,慎重对待。

  民盟南京市委人士昨天向记者介绍,原真性是国际上定义、评估和监控文化遗产的一项基本因素,它的西文原意是“真实性、可靠性”。南京是六朝古都,十朝都会,现有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289处,各类历史遗址遗迹近千处,保护好这些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遗产的原真性,彰显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形象,并真实地、完整地传承给后代,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职责。快报记者赵守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