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下建筑要交房产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1:33 现代快报

  昨日,北京媒体发布了一则消息:财政部、国税总局联合发文,对具备房屋功能的地下建筑从今年1月1日起开征房产税,原“人防设施免征房产税”的规定同时废止。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是针对出租地下设施或利用其搞经营的房主来征收,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可能导致市区的地下停车费“涨价”。

  出租按月租金的12%交税

  这份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具备房屋功能的地下建筑征收房产税的通知》明确:凡在房产税征收范围内的具备房屋功能的地下建筑,包括与地上房屋相连的地下建筑以及完全建在地面以下的建筑、地下人防设施等,可供人们在其中生产、经营、工作、学习、娱乐、居住或储藏物资的,均应当依照有关规定征收房产税。

  南京以往是怎么收房产税的?记者昨日从房产税的代征部门了解到,比如某房主出租自家房屋用于经营,只要是到房产部门登记备案的,房主都要按租金的12%交房产税,租金月付就每月交一次,年付的就每年交一次,在若干项打包的“租赁税”里就包含了这一项。以前地下人防设施免房产税,可现在废止了,如果业主把自家地下车库租给别人当仓库,就要按月租的12%交税。

  自营按房屋原价比例交税

  出租的是按租金收入交税,自己经营的该怎么交税呢?该通知同时明确:工业用途房产,以房屋原价的50%~60%作为应税房产原值,应纳房产税的税额=应税房产原值×[1-(10%-30%)×1.2%;商业和其他用途房产,以房屋原价的70%~80%作为应税房产原值,应纳房产税的税额=应税房产原值×[1-(10%-30%)]×1.2%,具体幅度地方自定;对于与地上房屋相连的地下建筑,如房屋的地下室、地下停车场、商场的地下部分等,应将地下部分与地上房屋视为一个整体,按照地上房屋建筑的有关规定计算征收房产税。

  南京韩登攀税务事务所韩所长告诉记者,目前南京是按房产原值×70%×1.2%每年收一次,比如一间店铺房产原值100万,每年5月房主应主动申报8400元的房产税,数额大的一年可以分两次交纳。

  自用个人地下室免征税

  那么该项税收究竟对居民个人有什么影响?有关部门表示,个人购买的地下车位、地下室等,只要是自己停车、贮藏使用,不存在出租等经营行为,将继续免征房产税。主要是主城内的地下商场、停车场大多都是人防工程改造而来,如果多交了房产税会不会导致停车费升高呢?南京万达购物广场副总经理朱逸表示,停车费是否涨价不是他们说了算,目前是由交管和物价部门按区域制定,新街口的一类地区是5元/小时,按这个价有一定赢利。如果要交房产税,成本应该会上升,但目前还没接到通知。南京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对房屋地下设施要交房产税一事并不知情,如果文件到达,肯定遵照执行。快报记者孙洁程富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