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路10月第六次大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2:12 海峡都市报

  N中新 新华

  中国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所有准备将于今年10月1日前全部到位。记者昨日从中国铁路工作会议上获悉,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将首次在既有提速干线同时开行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和时速120公里、载重五千吨货运重载列车。

  铁路10月再提速

  据介绍,这次大面积提速将在京哈、京沪、京广、陇海、兰新、胶济、武九、浙赣等线路实施,在这些线路的部分区段,客车运行时速将达到200公里水平。提速后,全国铁路时速120公里以上的线路延展长度将达到22000多公里,其中5300多公里将达到时速200公里。

  此前,原定于2005年10月实施的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由于各种原因被推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把2005年称为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的“准备之年”。据了解,与前五次大面积提速调图相比,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的标准要求更高、技术更复杂、实施难度更大。

  中国铁路五次提速时间为:第一次提速,1997年4月1日;第二次提速,1998年10月1日;第三次提速,2000年10月21日;第四次提速,2001年11月21日;第五次提速,2004年4月18日。

  向莆、厦深铁路

  列入今年计划

  刘志军昨日还在会议上透露,今年铁路建设计划投资1600亿元,大规模铁路建设将进入高潮。铁道部要求相关部门加快项目前期和开工准备工作,力争工程项目早日开工。今年第一季度,争取国家对石武客运专线、海南东环城际、向莆铁路、沪通铁路、西安平凉铁路、大理瑞丽铁路等项目批准立项;争取国家批复京石、津秦、哈大客运专线以及沪宁、厦深、广珠和太中银铁路等项目的可研报告。

  据悉,201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9万公里(目前全国铁路总营业里程达到7.5万公里),复线和电气化比例分别达到45%以上。届时,发达的铁路网将初具规模。列车时速将达到200至300公里。在此基础上,再经过5年左右的努力,我国铁路将形成客运专线、城际客运铁路和既有线提速线路相配套的32000公里的快速客运网络。以北京、上海、郑州、武汉、广州、西安、成都为中心,形成这些中心城市与邻近省会城市一至两小时的交通圈、与周边城市半小时至一小时的交通圈,这些中心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也将大大缩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