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北一小学全市首次开课“四书五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2:34 重庆商报

  

江北一小学全市首次开课“四书五经”

  “国学课”已被纳入喜乐溪小学的常规教学 见习记者 欧阳祖兵 摄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善。”昨日上午,记者路过江北五里店黄泥村喜乐溪小学时,碰巧听到了一群儿童的朗朗读书声。记者随后采访得知,该校开设的“
国学课”已被纳入了常规教学,而且深受学生喜爱。据悉,喜乐溪小学是我市第一个真正意义上把“国学课”带入常规教学的学校。

  “国学课”被纳入常规教学

  记者在喜乐溪小学了解到,学生们上的是“经典诵读”课。在课上,《大学》、《论语》、《三字经》、《老子》、《庄子》、《唐诗三百首等》、《孟子》等经典古文是学生的必修课本。据悉,该校每周每个班都有一节经典诵读课,每周一、三、五午间规定10分钟为学生的经典诵读时间。

  喜乐溪小学的张光琼校长告诉记者,创办“经典诵读”课是她很早以前就有的想法:2004年9月,她创办“经典诵读”课时,主要涉及的是白话文。2005年9月,他们得到重庆四海经典文化推广中心无偿提供的经典古文教材后,学校才正式开始真正上起了“国学课”。

  学“四书五经”效果显著

  在教学楼的走廊上,记者随便拉来几个小学生考了考,没想到他们个个对《三字经》、《大学》等倒背如流。四年级一班的蒋娜告诉记者:“我觉得古文比我们平时的语文有意思多了,古文读起来很顺口,而且可以从中学到很多道理。”

  学生们学了“四书五经”后的效果,让老师和家长也很惊喜。教5年级语文的廖孔玉老师告诉记者,“我们班以前很差,组织纪律也不好,在讲授经典古文的过程中,实际上是给学生灌输做人的道理,比如在讲三字经里面的‘亲师友,习礼仪’时,我们就会教育学生要讲礼貌,要爱老师和朋友等等。”

  廖认为,这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学生在这个学期读完经典古文后,班上的纪律变好了,学生的成绩也提高了不少。

  专家:赋予学生文化积淀

  在重庆常年从事国学推广的重庆四海经典文化推广中心主任甘健安认为,让小学生背诵《孟子》、《大学》实际上是“赋予学生几千年的文化积淀”。他认为,中国古代的这些经典文章都很有节奏感,“读起来朗朗上口,小孩子容易记住。”而13岁以前是记忆的黄金期,也许小孩子现在还不能理会其中的道理,但这些古人的思想精髓已经留在了学生的大脑里,也许学生需要用几十年来感悟这些东西,但这个感悟的过程就会让他们终身受益! 见习记者 吴大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