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促进发展是政协第一要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3:06 东南快报

  

促进发展是政协第一要务

  昨日上午,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在福建会堂隆重开幕。

  会议提出,新的一年,省政协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省委提出的“四个推进”的指导思想、“四个基本”的目标任务和“四个关键”的工作要求,把促进发展作为政协
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在全面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受九届省政协常委会委托,省政协主席陈明义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陈明义说,过去的一年,政协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和中共福建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按照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提出的“团结合作有位、政治协商有方、民主监督有力、参政议政有为”的要求,在“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祖国统一、争取更大作为”四个方面,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努力为全面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献计出力。

  他指出,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关键之年。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把“支持海峡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的经济发展,促进两岸经济技术交流和合作”写入中央文件,“海西”战略上升为中央的决策,极大地提升了福建在全国大局中的作用,增强了全省上下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加快福建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对福建省政协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他强调,要加强学习研究,推进委员队伍思想建设,不断提高委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力争为“十一五”规划的实施开好局、起好步做贡献,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要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维护好和发展好风正气顺、人和业兴的良好趋势,推进福建省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要拓宽联系渠道,发挥政协联系面广的优势,发挥福建与台湾“五缘”优势,按照“六求”要求,为推进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多做贡献;要积极开拓创新,推进政协履行职能能力建设。

  省政协主席陈明义、省政协副主席黄瑞霖等大会执行主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中共福建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领导卢展工、黄小晶等应邀出席大会。会议同时还邀请了8位台商和10位闽籍侨胞列席会议。

  本届省政协委员应到681人,出席会议595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民调

  当你遇到省长时最想说什么

  本报讯(记者黄立东通讯员刘丹艳)昨日,省统计局统计信息服务中心和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运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开展了“聚焦两会、关注民意”即时性系列调查,共拨出电话1321个,有效样本209个。

  在问及“当您遇到省长时,您最想说的一句话是什么”时,200个被调查者说得最多的是:“省长您好,您辛苦了,谢谢您这么多年来对福建做出的贡献,人民会记住您的。”其他的回答汇总如下:

  ——请多关心群众生活,要经常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生活情况,多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多关心弱势群体的生活。

  ——请多深入调查研究,抓住“海西”机遇,把福建经济建设得更好。

  ——抓好社会治安,搞好安定团结,建设平安福建,建设和谐社会。

  ——选好人、用好人、管好人,加强民主,惩治腐败。

  ——农民很辛苦,外来工很辛苦,请多关心他们的生活。

  ——多关心下一代教育问题。

  ——医疗费太贵了。

  □视线

  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将列入今年立法调研

  本报讯(记者曾静婕陈懿萍)“节约用电管理条例”将列入我省2006年立法计划,“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将列为今年立法调研项目。昨日记者从省人大获悉,1月5日,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去年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的24件议案审议结果的综合报告。

  省人大代表丁毅黎等提出议案,建议尽快出台《福建省预防和制定家庭暴力条例》的议案。议案提出,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已成为社会发展过程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应当尽快出台相关条例。省人大常委会内司委认为,我国现行法律已经对家庭暴力问题在刑事、民事和行政等方面做出了相应的规定。目前,对家庭暴力行为并非是缺乏相应的法律规定,而是应当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执行力度。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对此做出决议,可以先列为2006年立法调研项目,并在调研的基础上尽快出台决议。

  □花絮

  电脑轻松查省情

  昨日,在与会省政协委员下榻最集中的西湖宾馆里,记者看到许多委员围在宾馆贵宾大厅进出口正门两边的几台电脑前忙碌着。

  上前一打听才知道,这是省统计局、省科技信息所专门为“两会”提供的免费信息查询台,在此查询可轻松获得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等十五个方面的数据,并可享受免费打印,非常便于委员们提取提案所需信息。

  代表免费搭公交

  记者昨日从福州市公交集团获悉,今年1月6日至1月20日“两会”期间,凡佩戴会议代表证、列席证的代表均可免费乘坐福州公交集团公司市区所有线路车辆(含小公共汽车)。

  央视播地方“两会”

  从2006年1月6日开始,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大、政协会议将相继召开。央视再次联合地方电视台,推出《新闻社区》特别节目——《直通地方两会》将于1月9日至21日在央视新闻频道每日18:30正式播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