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后从鼓楼到万松书院一路有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3:15 都市快报

  今年,杭州将整修吴山上以伍公庙为重点的伍公山景区。昨天,伍公山景区规划设计方案获专家组考评通过,关于伍公庙,因为始建于春秋,大家意见是保留现有残留建筑外,尽量按秦汉时期建筑风格修建。

  伍公庙,祭祀的是伍子胥,春秋末期的吴国大夫,杭州民间还有传说,伍子胥就是钱塘江“潮神”,钱塘江涌潮时,能见到伍子胥白马素车奔驰在浪潮中。为纪念伍子胥,人
们在吴山立庙,称伍公庙。

  据专家考证:现在伍公山20号(民居),就是明清年间重修的伍公庙正殿,三开间,雕花牛腿,斗拱装饰考究。

  伍公山18号,是庙的斗门。14号、15号、18号、20号、21号,围合成伍公庙,而伍公山东侧鼓楼入口的山顶石板古道,应是原来的庙前通道。

  今年的吴山景区整治,还计划恢复阮公祠景区、三茅观景区。

  阮公祠的“阮公”和“阮公墩”的“阮公”为同一人,他本名阮元,清乾隆年间做过浙江巡抚,为杭州做了不少事。

  三茅观则是少年于谦读书处,他脍炙人口的《石灰吟》就是在这里写的: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整个吴山景区整治好后,吴山周边很多景点将串连成线,你可以从鼓楼沿修建好的山径,一路游览到万松书院,具体沿路景点,请看简图。(记者陈奕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