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过年的菜篮子大家放心拎 有问题请拨9630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3:30 都市快报

  马上就要过年了,人们最关心的就是年节边的食品安不安全。昨天,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食品安全新闻发布会,对市民关心的问题一一做了通报,并保证要让大家今年过年拎放心菜篮子。蔬菜“体检”结果蛮好总合格率为95.8%省农业厅副厅长赵兴泉通报说,上个月,农业厅对市场上的蔬菜进行了一次“大体检”,抽检了473批次的蔬菜样品,对青菜、芹菜、荷兰豆、番茄等常吃蔬菜进行了包括甲胺磷、氧化乐果、对硫磷、甲拌磷等11种农药的药残检测,发现蔬菜总体质量安全状况较好,总的合格率为95.8%。

  从各个地市来看:嘉兴、湖州的蔬菜合格率是100%,舟山、绍兴为98.0%,丽水为97.5%,杭州、宁波为96.0%,金华、衢州为92.6%,台州为90.0%,温州为86.2%。

  从不同的蔬菜来看,瓜果类蔬菜的合格率高于叶菜类蔬菜,叶菜类蔬菜合格率高于豆菜类蔬菜。猪肉里没有发现瘦肉精水产品合格率为98.7%猪肉中兽药残留又怎么样呢?赵副厅长说,上个月,农业厅对全省11个市的110家生猪养殖场、28个屠宰场和61个农贸市场、超市待上市生猪的尿样和猪肉进行了抽检。检测项目包括瘦肉精等多个项目,整体情况如下:绍兴、台州、丽水、金华、舟山、温州、杭州、湖州合格率100%,宁波、嘉兴98.6%,衢州94.3%。除了猪肉情况比较理想外,省海洋与渔业局对大黄鱼、龟鳖、青蟹、河蟹等多类水产品进行检测发现,目前水产品合格率为98.7%,未发现孔雀绿、甲醛等违禁药残留,而且,70%的初级水产品达到了纯天然食品水平。

  集中检查和专项整治相结合保障“年夜饭”安全省食品安全办赵光云副主任说,节日食品安全监管是省里的重点工作。前不久,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已明令要求加大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各地各部门将针对节日食品消费特点,对重点地区、重点环节、重点市场和重点品种开展集中检查和专项整治。

  比如农业部门将加强对动物疫情的监控,并对畜禽产品加大检验检疫力度;卫生部门将以农村、城乡接合部为重点范围,以酒类、保健品、猪肉、大米、豆制品等节日食品以及餐饮业为重点对象,连续开展卫生监督执法检查。这一系列行动的目的就是确保“年夜饭”的食品安全。餐馆饭菜有问题打电话96301投诉春节期间,亲朋好友到各大餐馆吃饭越来越多。万一碰上食物变质、餐馆不卫生的情况怎么办?省食品安全委办公室负责人说,拨打最近刚刚开通的食品卫生监督免费电话96301就可以投诉了。

  这是全省统一号码,免费拨打。如果目前一些市尚未开通这部电话的话,可以继续拨打各地市原来的食品安全监督电话。

  为鼓励大家参与食品安全的监督,省食品安全委办公室和省财政厅还出台了奖励办法,对举报食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有功人员,可一次性奖励最高达30万元的奖金。(见习记者兰灿阳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