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目击:病死猪肉流入临高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3:34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目击:病死猪肉流入临高市场

  1月5日上午,在临高县临美路私宰窝点,宰杀好的猪肉随地排放在院子里。

  (本栏照片均由本报记者李英挺摄)

  

目击:病死猪肉流入临高市场

  1月5日上午,一名男子将一只死猪送到私宰点宰杀。

  

目击:病死猪肉流入临高市场

  1月5日下午,从私宰窝点出来的一名男子把宰好的猪肉拉到临城江南市场公开销售。

  

目击:病死猪肉流入临高市场

  病死猪蹄已腐烂

  

目击:病死猪肉流入临高市场

  1月6日上午,在临高县郊外,畜牧部门工作人员把查获的一头病死猪作深埋无害化处理。

  1月5日、6日两天,根据读者举报,本报记者跟踪暗访了临高县城一私宰窝点,现场目击了私宰病死猪肉流入市场的全过程。

  窝点守候

  昨天早晨8点多,记者根据举报者提供的线索,把车停在离临高汽车站一公里左右的临美路的旁边,躲在车里瞄准了公路左侧的一栋平房。这是一处民居,离公路路基有80米左右,离附近的临城镇政府办公楼也不到100米。

  一开始,平房的院子里不时有人进进出出,有男也有女,但就是没有举报者所说的死猪。

  一直到10点10分,记者往车的后面望了一眼,发现从后方骑来的一辆摩托车上载了一头死猪,就从记者所坐车的旁边拐弯,穿过公路,拐进平房的院子里。记者清楚地看到,死猪是一头哺乳期的母猪,有150斤到200斤大小。

  跟踪送肉人

  11点左右,有一辆摩托车从院子里开出来,朝县城方向开去,车上有2人,载了2个半边的猪肉和一个猪头,另有一个篮子。

  记者尾随其后。

  摩托车在文澜江边的一处停了一会儿,其中一人从一处民房里抱了2块硬纸箱出来,上车后继续往前开。11点15分,摩托车到了临城的西门市场,进去后,2人开始把肉抬上卖肉的摊位。他们是紧挨着的2个摊位,一人半边猪肉,其中一个戴帽子的还把猪肠、猪肚、猪心等摆在了摊位上。

  跟踪买肉人

  5分钟后,一位提着许多菜、30岁左右的妇女来到那位戴帽子的肉摊前,花了20元钱把整个猪肚都买下了。

  由于举报者事先说过,有的死猪肉流散到餐馆饭店,于是记者又开始跟踪这位妇女。出了市场,她骑上一辆摩托车,于是记者上了一辆风采车,一路跟踪。

  具有戏剧性的是,这位妇女出县城、过马路,又来到刚才宰杀死猪的地方附近,在公路另一面居民区的一处楼房停下来。记者看到这里并不是餐馆,而是民居,便亮明身份,把真相告诉这位妇女。

  听说她买的是死猪猪肚,而且杀死猪的就在她家附近,她感到十分吃惊,并马上就把猪肚丢了,还对记者道谢。

  再次跟踪

  中午以后,市场里买肉的人少了,记者再次来到宰杀死猪的那座院子附近,继续在车里进行守候。

  下午1点20分,果然又有一辆摩托车载着一头小一些的死猪,同样从记者车的旁边拐进了平房的院子。

  下午2点,一辆三轮摩托车从县城方向开进院子。

  下午2点20分,三轮摩托车出来,拉着死猪肉和内脏,拐到车站附近的江南市场,在最边上的一个摊位卸下猪肉。

  他刚卸下猪肉,就有附近的另一个摊主走过来,看了看他的猪肉,说了几句话又离开了。2分钟后,拉死猪肉的摊主把猪肚和其他内脏洗净,用塑料袋装好,分送给另外2个摊主,并从他们手里拿了钱。而这两个摊主则把刚买来的猪内脏放在自己已经检疫过的猪肉摊上继续出售。

  取缔行动

  今天早上7点左右,临高县商务局会同县工商局、畜牧局、公安局、屠宰办以及动物检疫站等单位,组织了20多人的联合执法队,对昨天记者守候的那家私宰点进行了突击检查。

  在该平房的院子里,执法队搜出一头200斤左右的死猪、一批已经宰杀好的猪肉、2只猪头、一批猪杂碎等,在冰柜里还有30多斤猪肉。执法队将这些猪肉连同杀猪用的刀具、大铁锅等一并予以没收。

  执法队没有找到杀猪人阿三,但阿三的妻子陈燕华承认,他们是在收购宰杀病死猪,然后批发到市场。

  一位执法队员补充说,私宰者在收购病死猪时,每头的价格在20元到50元不等,但卖到市场时,价格与好猪肉便宜不了多少,所以利润很大。

  “你知道卖病死猪肉是害人吗?是违法吗?”

  “我知道我错了,你们从宽处理我吧。”陈燕华说。

  随后,执法队对死猪和死猪肉进行了无害销毁处理。

  后果可怕

  记者发稿前,从临高县畜牧兽医科技服务中心传来消息,他们对昨天没收的40多斤死猪肉取样化验,该病猪的死因是“猪巴氏杆菌病”。

  记者在网上搜寻“猪巴氏杆菌病”,得知这是一种猪的急性传染病,发病率和死亡率都较高,人偶有感染,也可成为慢性疾患。

  记者咨询了一位名叫明松岭的畜牧专家,他说,人吃了有“猪巴氏杆菌病”的猪肉,也会传染,引起肠道感染、拉肚子等,经常吃会引起慢性疾病。

  (本报临城1月6日电)

  ?邗 1月5日上午,在临高县临美路私宰窝点,宰杀好的猪肉随地排放在院子里。

  (本栏照片均由本报记者李英挺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