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大竹禽流感可能是候鸟传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3:52 重庆晨报

  

四川大竹禽流感可能是候鸟传播

  有关人员在东柳河两岸撒石灰消毒。记者李斌摄

  农业部专家组已采样回京,将进一步作病毒分析,本报记者昨深入疫区核心封锁区进行采访

  本报大竹专电(特派记者刘虎)昨日下午,农业部专家组离开四川省大竹县返回北京。大竹县有关负责人称,疫情病源被认为与候鸟有关。

  大竹县分管农业的副县长王吉鹄昨天告诉本报特派记者,农业部专家组通过本月4日以来的三天实地考察,排除了病源在当地的可能。专家组认为,因注射疫苗紧缺,大竹当地家禽的禽流感免疫性很差,如果要发病,早就发了,候鸟传播的可能性无法排除———由于发生疫情的养殖场靠近河边,候鸟的活动可能影响到饲养的家禽。

  王吉鹄称,在离开大竹前,专家组专门在疫区提取了新鲜的鸟粪,将在哈尔滨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进行禽流感病毒分析。

  昨天,本报特派记者经过特许和严格消毒,第三次进入疫区杨家镇核心封锁区,一路上戒备森严,消毒防疫站和警戒防线都大量增加。大竹县政府还在杨家镇张贴醒目公告,出于防疫需要,在21天的观测期内临时取消了每旬2日、5日、8日的赶集,要求当地群众配合。

  记者在封锁区看到,因消毒工作的进行,发生疫情的东柳河上游及下游两公里长的河岸变成了雪白的世界。而在核心封锁区对岸下游不到200米处的茂密竹林内,有斑鸠、鹩哥、相思鸟等四五种鸟类在活动,其中,以一堆草垛为活动中心的相思鸟达数十只之多。

  他为重庆截住禽流感

  26岁动检员凭着一颗责任心,成功地推动了我市疫情防线的建立

  昨晚10点,室外温度接近0℃,318国道上的梁平县碧山镇动物防疫检查站仍然灯火通明。

  “今天没有情况!”握着冰冷的消毒用的水枪,26岁的王巧生大声对记者说。而正是这位年轻的动检监督员,在未得到任何通报和通知的情况下,自己主动求证,最终为重庆阻击禽流感于渝东北门户之外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机警察觉疫情

  2005年12月27日上午10点,与四川省大竹县石桥铺镇交界的梁平县碧山镇,不当班的王巧生在宿舍休息。一位从石桥铺赶场回来的碧山镇居民找到他说,石桥铺进行了禽类封市,不准鸡鸭和蛋类买卖了。

  “一定是发生了重大疫情!”此时,并未得到情况通报的王巧生心里一阵发紧。他连忙来到动检站,给石桥铺兽医站站长朱恩利打电话,询问是怎么回事。朱恩利告诉他,自己正在大竹县杨家镇(此次禽流感发生地),这里的确发生了疫情。但朱没有告诉王巧生到底是什么疫情。

  十万火急!王巧生立即向站长王广德作了汇报。王广德随后向上级单位———梁平县动物重大疫病防疫指挥部报告,并于当天下午开始对入境车辆实行消毒和禽类检查。

  紧接着,梁平县向大竹县求证,随后又将“大竹可能爆发禽流感疫情”的情况紧急报告给我市防治禽流感指挥部。

  构筑重庆防线

  12月28日,梁平县防治禽流感指挥部在与四川交界的碧山和虎城两个动检站开始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消毒,并临时增设了七星动检站,全面堵死了禽流感病毒的入渝通道。随后该县又增派交通管理部门的执法人员,对动检站进行支援。与此同时,垫江、渝北也开始严加防范,对大竹禽类产品实行禁入。

  今年1月3日,农业部宣布在四川大竹县杨家镇死亡的家禽中分离出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的消息后,大竹县才开始在其出入境处设立检查站,而此时,我市的禽流感防线已成功地构筑了一周时间。

  “就在1月2日,王巧生还成功挡获了一辆从大竹疫区经过的冻鸭货车,将3吨冻鸭送回。”碧山动检站的工作人员说,王巧生的机智果敢,为重庆禽流感防治的胜利立下了大功。

  本报特派记者刘虎梁平碧山镇专电

  我市禽产品受威胁政府加大防控力度

  本报讯(记者宋岩实习生李智)紧邻我市的四川大竹县发生禽流感疫情,这直接威胁到我市“国家无规定动物疫病示范区”的挂牌区县。昨天,市农业局副局长王健带领应急大队急赴梁平、垫江等地进行疫情防控督察。

  据介绍,通过国家、市、县各级财政的投入,我市已建成了国家无规定动物疫病示范区,其中核心区有27个区县。目前我市国家无规定动物疫病示范区即将面临国际认证,一旦通过,我市畜禽产品进入世界市场将畅通无阻。

  督察组一行通过暗访,检查了上述区县的禽流感免疫、检查站值班等情况。督查组要求,不仅要加强查验、堵疫、消毒,同时还要防止交界地区走亲访友的居民将疫区的动物产品带入我市。

  市防治禽流感指挥部表示,目前已向上述区县紧急调运了一批疫苗和消毒药品。目前我市消毒药品和疫苗还比较充足,能够满足防控工作需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