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雇主发一半奖金逼工人节后回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3:52 重庆晨报

  广州老板担心工人节后不回来,纷纷想出加薪补贴的方式让他们春节后再回来

  本报讯据南方都市报6日消息又是一年春节至,游子佳期倍思归。在广州的农民工、保姆陷入即将回乡的兴奋时,他们的老板及雇主却陷入了节前的惶恐:担心这些外地人一去不返,留下订单和家务让人徒叹。

  民工荒让老板后怕

  5日,在白云区一家制鞋厂打工的四川人小李反映,快过年,工人都盼着领最后的工资和部分奖金共2000元,等着回家。可老板突然通知,只发1000元,另一半要年后再发,还可以多发10%。小李认为老板这是在拖欠工资。

  该厂林老板表示,他不是拖欠工资,只是想留住工人,多发的10%属于奖励。林老板无奈地说,去年春节之后,大批工人没有回来,加上民工荒,招工难,很多订单因招不到工而耽误了。现在他出此策来应对年后可能出现的“用工荒”,“只有压着部分钱,工人才会回来”。与小李一样的多名工人担心老板说谎,年后仍不发工资。林老板说,他绝对不会耍赖,可以将钱存在政府那里,绝不食言。

  据了解,白云、番禺、增城的不少工厂采用扣发部分工资留工人的办法。为了留住“民”心,不少老板也采取其它方式。

  加薪补贴以留人心

  在增城一家鞋厂打工的一名技术骨干表示,“只要老板重情义,春节后一定回来。”该厂王老板还表示,只要员工技术好能力强,能吃苦耐劳,明年一定会有更多人能坐上飞机回家过年。白云区经营玩具厂的熊老板为留住工人,决定由自己“承包”工人春节回家的路费。他将为每位工人发放500元特别津贴,称为“返乡交通补助”,并且派专人帮助大家统一订票。

  除了保证老员工返回外,很多工厂还积极推行有偿推荐新工人的政策。最普遍的是在节前将招聘计划告诉在职员工,让他们回家将素质较高的乡邻亲戚带到工厂工作,每带回一个新人,工厂奖励这些协助招聘的老员工100元至200元的报酬。

  番禺区一家电子装配公司的人事部负责人透露,春节之后,企业会给老员工每月涨100元工资。工人反映,如果真的能涨工资,节后一定会回来。

  留保姆红包不可少

  周太太的孩子刚4个月大,由自己和保姆一起照看,近日她日夜不安,只因保姆要回家过年。虽然她提出加工资,由800元加至1200元,可保姆仍然不愿意,非要回家过年。与周太太有一样烦恼的人不在少数。据广州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每年农村保姆基本都要回家过年,留下的空缺非常大,有几万人的缺口。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雇主们均打算提高保姆工资,高出400至500元。雇主黄女士称,加工资是应该的,毕竟是过年,还应该发红包。她现在最担心的是,保姆一走,春节期间,她们只得上阵干家务活,原本7天假期,转眼即逝,却变成了“劳动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