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防盗伐七棵古柏插满钢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3:52 重庆晨报

  20年过去了,如今古柏郁郁葱葱,林业部门既不鼓励也不反对这种作法

  本报讯(记者李澜)为使7棵古柏免遭盗伐,附近的居民在它们的树干上钉上钢钉,“树子被钉起孔了,你砍回去也没用”。如今,钢钉插体已有20年,但这群生长于梁平县百里竹海景区里的古柏,仍是那样郁郁葱葱。

  对于这种保护林木的“苦肉计”,当地林业部门表示,国家没有明文规定,所以既不鼓励,也不禁止。

  古柏树干钉满钢钉

  上周,记者在百里竹海景区的公路施工现场附近,发现了这7棵受到当地人特殊宠爱的古柏。

  古柏长在公路右侧的崖坎上,每棵的高度在十七八米左右,树干上都有许多小钮扣般大小的钉子头,略有锈蚀的钉子头与树皮的颜色几乎浑然一体,不仔细看,还难以发现。一数,距地一两米内的树干上,就有二三十颗钢钉。

  “圣树”被盗村民愤怒

  古柏为何钉满钢钉?记者大惑不解,来到正对着古柏群200米外的院落里打问原因。

  当地猎神村四组的居民告诉记者,那是20年前为保护这群古柏,家家户户凑钱买来10公斤钢钉钉上的,“这群古柏,至少已经有150岁了。”

  当年参与对古柏实施“钢钉手术”的小伙子陈光见,如今已年近五旬。陈回忆说,大概是1985年时,全组的居民一个早上醒来,突然发现那群古柏中有一棵竟被人偷偷锯掉,树干被盗,残枝撒了一地。

  陈光见介绍说,上个世纪80年代,由于替代品少,木材是很值钱的东西,而生长极为缓慢的柏树,其木质细密,更是上好的材料,每立方米的价值可达千元以上,“所以有人打起了它们的主意。”

  据悉,这个古柏群是猎神村四组地界内最后一群古柏,当地几十家人一直将这群古柏看作是好年景的“保护神”,平时,谁要是去砍柏树枝来熏腊肉,都会被大伙痛骂,更何况是盗伐!

  “苦肉计”保全古柏

  失盗当天,几十家人就开始商量如何保护这群“命根子”。天天夜间派人野外值守,养几只狗拴在树下?这些办法都被大家一一否决。最后,有人想出了一个“苦肉计”:给树干钉满钢钉,让它不能被当作木材使用。随后,居民们每家每户出钱,这家掏5角,那家出8角,很快就当场凑了近40元钱。

  陈光见和另一人到商店买回了每根长十厘米的钢钉共10公斤,搬来木梯,忙活了半天,约两百颗钢钉终于被钉进了7棵古柏的树干。

  钢钉“钉”出法律空白

  据了解,这群古柏并不在梁平县林业部门挂牌保护范围之内。昨天,梁平县林业局副局长唐高寨称,对于村民们使用的这种保护树木的办法,上级部门没有明文指出应该禁止,因此他们既不鼓励,也不反对,“但如果钉子钉得过多,危及了树木的生长,将会严厉处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