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驾驶报废车上路要遭吊销驾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3:52 重庆晨报

  市交警总队昨日发布车辆报废新标准,并将于近日开展整治报废机动车专项行动

  属下列情况之一的车辆应当报废

  本报讯(记者陈宋波)开已达报废标准的车辆,要遭吊销驾照哟!昨日,市交警总队公布了我国境内注册的民用汽车报废最新标准(见图表),以及车辆延缓报废、报废程序
的相关规定。

  为保证春运安全,近日,交警总队将开展整治报废机动车专项行动,严打买卖、使用报废车等违法行为。

  三类车不能延缓报废

  交警总队表示,除19座以下出租车和轻、微型载货汽车(含越野型)外,对达到规定使用年限的客、货车辆,经公安车辆管理部门依据国家机动车安全排放有关规定严格检验,性能符合规定的,可延缓报废。但延长期不得超过标准规定的报废年限的一半。对于吊车、消防车、钻探车等从事专门作业的车辆,还可根据实际使用和检验情况,再延长使用年限。

  所有延长使用年限的车辆,都需按公安部规定,增加检验次数。一个检验周期内连续三次检验不符合要求的,一律注销登记,不允许再上路行驶。

  此外,营运车辆转为非营运车辆或非营运车辆转为营运车辆,一律按营运车辆的规定报废。

  开报废车辆吊销驾照

  交警总队表示,买卖、使用报废机动车是违法行为。为保证春运安全,近日,交警总队将开展整治报废机动车专项行动,严打买卖、使用报废车等违法行为。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再上路行驶,交管部门将立即收缴,强制报废。对驾驶已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驾驶员,处罚也十分严厉:罚款200—2000元、吊销机动车驾驶证!出售已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不但要没收违法所得,还会被处销售金额等额的罚款。

  报废前须完清路桥费

  车辆报废,首先必须将车交给有资质的报废车辆回收拆解企业,目前市内只有两家企业取得了相关资质。

  同时,还必须完清车辆的相关费用,如路桥费、养路费、车船使用税等。然后,就等待车管所在规定时间内,在指定地方对车辆进行监督解体。随后,填写《机动车停驶、复驶/注销登记申请表》。最后,带上机动车行驶证、登记证书、牌照、车辆回收单位出具的回收证明、车管所出具的监督解体证明,到车管所办理机动车注销登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