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毛丫头小乖乖 当选赠台大熊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5:47 三秦都市报

  这是饲养员与赠台大熊猫16号和19号在一起新华社发

  1月6日,国家林业局公布了赠台的2只大熊猫,并详细介绍了赠台大熊猫的选拔过程,同时,此次赠台大熊猫的确定引起台湾各界的响应,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表示欢迎大熊猫落户台湾。

  16号:雌性,呼号为“黄毛丫头”出生于2004年8月31日,年龄1岁零5个月,体重48公斤。因毛色是独一无二的偏棕褐色,当选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一枝花”。它鼻梁上两边各有一黑点,黑毛略带棕色,有别于大熊猫黑白相间的传统毛色。单胎,其母亲“雷雷”的母性特别强,断奶前一直把它带在身边,因此它得到了很好的照顾。它在母亲那里得到了更多的学习和锻炼机会,在比赛中得过平衡木冠军和攀爬冠军,是其他几只同龄雄性大熊猫喜欢和追逐的对象。

  19号:雄性,呼号为“小乖乖”出生于2004年9月1日,年龄1岁,体重46公斤。嘴粗短而大,肚子也大,两耳之间间距较宽,体形小,性格活泼,温顺,爱“哼哼”叫,属“风流倜傥”型“帅哥”。是双胞胎之一,是中国第一只在国外出生并回国的大熊猫“华美”的第一胎中的第一只幼崽,在国内外都小有名气。由于它多数时间是人工哺育,从小和人接触较多,喜欢和饲养员玩耍,养成了活泼大方的性格。

  16号、19号脱颖而出

  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6日介绍说,经过海峡两岸专家们218天的共同努力,有“卧龙之花”美称的16号和“海归”大熊猫“华美”之子19号从23只候选大熊猫中脱颖而出,成为大陆同胞赠送给台湾同胞的一对大熊猫。这对大熊猫来自大熊猫种质资源最丰富、饲养繁殖技术最成熟的四川卧龙中国大熊猫研究中心,16号系雌性,呼号为“黄毛丫头”,年龄1岁,体重48公斤;19号系雄性,呼号为“小乖乖”,年龄1岁,体重46公斤。

  曹清尧在发布会上指着照片说:“它们两个多么恩爱,还在说‘我们两个入选了,要去台湾了’。”

  它俩这样被选中

  曹清尧说,这两只大熊猫身体健康状况和心理健康状况都很好,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很强。它们出生以来从未生过病,采食行为、活动行为、社交行为、生活习性等都表现正常,无不良或机械行为。卧龙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曾通过三种不同的饲养环境作比较,这两只大熊猫均能在很短的时间内适应新环境,在同龄熊猫中属对环境适应能力很强的熊猫。

  这对大熊猫入选是因为它们之间感情稳固,非常般配。选中它们为最佳配对,主要是考虑以下因素:

  第一,遗传上无遗传关系,16号大熊猫母亲是雷雷,19号是第二代大熊猫,它的奶奶出生于卧龙,它的妈妈出生在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

  第二,它们的外貌非常可爱,体形比较般配,通过适应性重复观察,它们也愿意亲密接触,相互关爱,给人感觉就是天生的一对。

  第三,性格上互补、相助,非常和睦,每次用餐完毕后,16号喜欢爬到树桩上休息一会儿,19号就会很自觉地跟上,依偎在16号旁边。

  如果有什么风吹草动的情况,16号会带着19号迅速爬到树上去,因为16号比19号年龄稍长,它会像姐姐一样照顾弟弟,可能19号因为从小受到人们的宠爱,摆出男子汉的势态,所以是“姐弟恋”。

  征集乳名春节晚会揭晓

  曹清尧说,为这对大熊猫征集乳名的活动即日正式启动,截止日期为2006年1月21日20时。欢迎两岸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及友好人士广泛参与征名活动,发挥自己和身边人的智慧,给这对大熊猫宝贝取两个好名字。遴选出来的10对候选乳名将在中央电视台2006年春节联欢晚会上通过观众投票产生最终结果。

  征名活动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主办,委托《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绿色时报》、中国台湾网、新浪网承办。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陈润生在发布会上介绍说,乳名可由两个不同的汉字组成,也可以是一个汉字的重复,如“小华”、“荣荣”等,要求能够充分体现两岸同胞的愿望和心声。征集乳名的具体要求和格式,将在授权的媒体上发布。此前已开展了相关乳名征集活动的机构、媒体,可将已收集到的符合此次征名活动要求的乳名交给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

  积极准备迎接大熊猫来台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发布新闻稿表示,欢迎并感谢大陆方面公布赠送台湾同胞两只大熊猫。全球民众及台湾人民无不渴望亲近这种温和可爱的珍稀动物,希望台湾当局不要将大熊猫来台政治化并横加阻挠。

  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6日上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台北市动物园为了迎接大熊猫已经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近期也已正式向台湾当局有关部门提出申请。身为台北市市长的马英九说,对争取大熊猫落户台北市很有信心。

  台北市立动物园园长陈宝忠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台北市立动物园正在积极准备迎接来台大熊猫。

  今年4月,园内的熊猫馆工程将全部竣工,预计6月可以获得台北市政府颁发的使用执照,正式投入使用。9月台湾天气比较凉爽,陈宝忠希望两名“贵客”能在9月入住该园的熊猫馆。

  陈宝忠说,熊猫馆耗资2.2亿新台币,由台湾一家企业资助。场馆面积600余平方米,既有大熊猫室内活动场,也有室外活动场。

  由于大熊猫怕热不怕冷,而台湾大多数时候天气炎热,大熊猫会不会不适应呢?对此,陈宝忠说,场馆内有空调,可保证场馆在夏天保持18℃左右的恒温。

  据陈宝忠介绍,动物园已经筹备了大熊猫专项小组,成员包括饲养员、熊猫繁殖员、熊猫行为观察员以及兽医等。去年,这些小组成员都曾分批去圣地亚哥、华盛顿、泰国做了关于大熊猫饲养方面的访问学习。他们打算今年3月再次来卧龙观摩受训。

  对于喂养熊猫的饲料问题,陈宝忠回答说,他们正在对岛内的竹子做相关考察,以便遴选出最适合熊猫口味的竹子。

  台湾的竹子品种繁多,阳明山的箭竹、南投的孟宗竹以及动物园自有的桂竹等,都是大熊猫可以食用的。

  据陈宝忠透露,下周六台湾“农委会”将召开座谈会,就台湾引进大熊猫的问题做多方探讨。

  “大熊猫胖乎乎的身材、黑黑的眼圈,长得好可爱哦。如果大熊猫能够来台湾,我们就不用搭飞机去看大熊猫了。欢迎可爱的大熊猫能够早日来台湾。”台北市一名小学生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专家确保大熊猫健康生活

  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负责人6日表示,专家们已制定了一套专门的计划,确保赠台大熊猫在入岛前健康生活。

  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魏荣平说:“我们给大熊猫16号和19号单独安置了一间兽舍,让这对即将入台的‘小恋人’快乐地生活在一起,以进一步增进相互之间的感情。兽舍与一个半放养场相连,新搭建了木架、假山、水池,丰富其活动环境,增强它们的运动量和体质。”

  魏荣平介绍说,卧龙成立了一个专门小组来负责照料这对大熊猫。专门小组有营养专家、兽医师和两位饲养员及管理人员。营养专家负责对其量身制定饲养方案,每天除保证有新鲜的竹子外,还有牛奶、特制的营养饼干、苹果等。兽医师则负责这对“小恋人”的身心健康。饲养员仍为从小把它们带大的李果和徐娅琳。

  大熊猫赠台的来龙去脉

  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6日在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十余年来大陆方面第二次挑选出赠台大熊猫。“上一代”大熊猫赴台未果,时隔近16年之后,两岸民众又一次将这个共同的愿望寄托在了“新一代”大熊猫身上。

  大熊猫是两岸人民共同的国宝,深受海内外中华儿女和全世界人民的珍爱。多年来,大陆同胞一直怀有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的心愿,许多台湾同胞也不断表达能够在台湾亲眼目睹大熊猫风采的期待。

  1987年1月,全国台联二届三次理事会通过了刘彩品等理事提出的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大熊猫的动议。同年4月,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六届五次会议的台湾省代表团提议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北京市动物园随即表示愿意赠送一对大熊猫给台北市木栅动物园。

  其后,台湾民间有关人士积极为大熊猫赴台而奔走,祖国大陆有关单位又多次表达了赠送的意愿,还研拟了传授饲养技术、代培饲养人员等相关配套措施。1990年初,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选定了一对人工繁殖的幼年大熊猫“陵陵”和“乐乐”,准备赠送给台湾同胞。

  然而,台湾当局先后以进口大熊猫不宜做展示观赏、繁殖配对需要两公四母以及大熊猫“非台湾物种”为由,多次拒绝接受大熊猫来台。大陆同胞最近一次提出赠送熊猫给台湾同胞的计划,是在2001年底于台北举行的“两岸特有动物保育研讨会”上,但依旧未有下文,台湾当局的理由如故。大熊猫赠台每次都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可这“东风”一等就是十几年。熊猫的平均寿命在30至40岁之间,当年提名送往台湾的熊猫“陵陵”如今已是21岁高龄的“老者”了。

  2005年5月,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受权宣布,大陆同胞将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象征和平团结友爱的大熊猫。这一喜讯,随即在台湾民间兴起了一波“大熊猫热”,动物园业者也为争取赠台大熊猫前往落户展开积极的准备和竞争,有关专业人士则再度呼吁台湾当局勿再以政治阻碍大熊猫赴台。

  但去年5月以来,台湾当局以引进大熊猫是否符合动物保护的“国际目标”、台湾有无引进大熊猫的急迫性、动物园人力是否足以负荷以及大熊猫圈养的健康和繁殖等问题还需进一步审查为由,一再拖延,至今未予核准。

  6日公布的“新一代”赠台大熊猫能否成行,人们拭目以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