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疗救护员正式成为新职业沈阳需求量超过千人,职业培训有空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5:59 时代商报

  时代商报讯(记者 关艳玲)沈阳300名急救志愿者都将有一个正式的名称——医疗救护员。昨日,卫生部发布公告称,医疗救护员、健康管理师两个新职业已纳入卫生行业特有职业范围,至此,卫生行业特有职业已达15种。

  医疗救护员是指运用救护知识和技能,对各种急症、意外事故、创伤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施行现场初步紧急救护的人员。沈阳市“120”急救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
场救护是我国现有急救医疗服务体系中的薄弱环节,现场救护及时,处置恰当,能为后续的救治打下良好的基础。而医疗救护员,能在及时的现场救护过程中起到“挽救生命、减轻伤残”的关键作用。

  据悉,由于沈阳市人口密集,需要配置医疗救护员的部门有“120”急救中心(站)、“119”、“110”等,有关人士推算,沈阳市对医疗救护员的需求量将超过千人。

  其实,为了工作需要,沈阳市“120”急救中心已经率先招募急救志愿者,目前沈阳急救志愿者已经达到300人,今后,他们将有自己正式的名称——医疗救护员。

  虽然一个健全的院前急救系统是确保伤者能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救治的前提,但遗憾的是,医疗救护员的职业培训在沈阳市还是一个空白。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卫生部制定的要求,初级医疗救护员只要求有高中学历。因此,有业内人士预测,这一职业将成为高考落榜生,以及许多工作不理想的往届生一个理想的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