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暖气飘臭味逼居民搬家 法律专家认为供暖企业行为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6:00 时代商报

  时代商报讯(记者 黄琳)这几天,沈阳市和平区某小区居民王先生一家三口一直借住在姐姐家,自己家中连日来弥漫的臭味让他们有家难回。原来,这是供暖企业为防止有人偷暖气水加入了臭味剂。对此,法律专家认为,供暖企业的这种做法侵犯了用户的权利,属于违法行为。

  暖气飘臭味居民忙“搬家”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这个小区,走进居民楼,一股蒜臭味扑鼻而来。王先生说,这些天整个楼里都是这个味,居民们查找来源,才发现是暖气水里加入了臭味剂。不少家庭整日开窗,却没有效果。王先生的儿子还出现了恶心症状。无奈之下,不少居民和王先生一样,只能到亲戚家借住。

  王先生告诉记者,暖气水除了发生怪味外,还有一种粉红的颜色,据说也是供暖企业为了防止偷水加入的染色剂。

  供暖企业防偷水出此招

  对此,供暖企业表示很无奈。据介绍,由于有些用户私自“借用”暖气水,造成大量热水流失,锅炉房只能加大烧煤量。最终,他们决定加入臭味剂及染色剂,防止用户偷用暖气水。

  其实,在暖气水中加入臭味剂和染色剂是沈城不少供暖企业通用的作法,目的就是防止用户窃水。记者走访了几家供暖企业,他们表示采用这种办法后,窃用暖气水的现象确实减少了。不过,他们都强调暖气水中加入的臭味剂和染色剂符合环保标准,对人体没有害处。记者从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了解到,暖气水中的臭味剂和染色剂是否对人体有害,需要有关部门鉴定。不过,即便没有毒性的臭味剂,如果人长期接触嗅到的话,有可能引起恶心、呕吐,严重者可能导致昏迷。

  律师认为属于违法行为

  对于供暖企业的做法,王先生和他的邻居表示反对。他们表示,供暖企业防止窃水可以理解,不过加入臭味剂后,由于一户居民窃水,让全楼居民跟着遭殃让人无法接受。

  对此,法律专家的观点是,供暖企业的这种作法从某种程度上属于侵权,是一种违法行为。由于臭味泄漏,影响了全楼居民的正常生活,无疑侵犯了这些居民的权益。而且,不少居民家中的暖气安装有供暖公司提供的排气阀,这意味着允许居民打开阀门放气,但臭味会随之飘出,这自然侵犯了这些善意使用人的权利。

  作为管理部门的市供热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供暖企业的作法属于企业行为,目前,没有相关规定明令禁止供暖企业往暖气水中添加臭味剂和染色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