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运路上有难 拨1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6:0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春运热线今起开通,助你快捷、平安回家

  我省是民工大省,每逢年节,无论你我身处北京、广州、上海……无论是在天涯海角,都会一路挤火车、一路赶汽车,千里迢迢总要回家过春节,看一看爹娘,唤一唤妻女。怎样购票最便捷?哪些线路吃紧?旅途遇到困难怎么办?……为了方便大家出行,从今天开始,本报将开通春运热线86969110,解答你的疑问和为你提供帮助。

  昨日,记者从成都铁路局春运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06年春运,虽然成都铁路局节前节后将安排临客84.5对,日均运能26万人,较去年日均增加运能5000人左右,但今年该局去往北京、上海、广州方向的直通运能仍将十分紧张。2006年春运期间,该站预计发送旅客195万人,直通客流143.7万人,管内客流51.3万人。

  便民举措

  节前增开临客18对

  为应对春运客流高峰,成都站将开行图定列车50对,较去年增加1对;节前将安排临客18对,其中3对列次班次暂定,同比增加3对;节后安排临客21.5对,同比增加4对。达成线、达万线将开列车17.5对,其中临客3对,成都至万州、成都至南充、南充至达州、万州至达州旅客列车11.5对。此外,在春运期间,达成线还将开行南充至太原的临客。此外,在腊月二十八至正月初五期间恢复开行停运的短途列车,并在成都—攀枝花、达州等热门线路上增开短途列车。

  五措施保民工运输

  春运期间,为方便市民购票,成都火车北站还将开设67个售票窗口。目前,售票大厅36个窗口,大楼北侧4个专售窗口均已全部开放。另外,售票二期工程将于春运前投入使用并新增27个售票窗口。春运期间车站还将实行邮政订送票、民工订购返程票、民工团队、送票下乡、网上订票等多种售票方式。

  由于民工流是节后运输的一大特点,该站将采取五条措施保障运输,一是组织民工接待处;二是在民工返乡高峰期,新建的售票二厅将全部开设为民工较为集中方向的售票厅;三是在出站口设立返乡民工返程登记处,凭到达车票及个人身份证登记返程车票;四是对经济困难,老、弱、病、残的旅客发放重点购票单,开辟专门窗口提供一定票额解决民工用票;五是采用发售热门方向热门车次一站直达车票的办法,分方向开设窗口,减少排队时间。记者张镜

  力保平安

  昨日,记者从成都铁路公安局新闻发布会获悉,为确保春运平安,该局已全面实施代号“天网”、“利剑”、“铁盾”三大行动,营造平安铁路线。据悉,由该局首次组建的三支特警队已正式投入春运工作。

  特警亮相反暴力反恐

  据成都铁路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马建新介绍,成都铁路公安局首次组建的三支铁路特警队,已投入春运工作,特警队主要分布在成都、重庆、贵阳三地,主要应对严重暴力犯罪和恐怖活动等突发事件,确保旅客生命财产安全。据悉,特警队队员平均年龄不到26岁,均具大专以上学历;每一个特警队员都是百里挑一的精兵强将。

  增加警力打“专吃铁路”团伙

  为确保春运工作有序开展,成都铁路公安局在去年12月中旬,已从局、处两级机关和公安学校抽调民警1293人,组建联防保安674人,组成25个工作组,5个重点整治小分队,打击“专吃铁路”的违法犯罪团伙,迄今已清理挡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43名。同时,局、处还抽出500余名机关干部分赴春运一线,对铁路沿线实施“天网”、“利剑”、“铁盾”专项整治行动。三大行动将持续到今年3月底结束,为期100天,全面打造西南平安铁道线。

  谢正东记者王仁刚

  特别提醒

  火车站今年不进高校售票

  由于成都高校学生返家在即,对于广大高校学生的进校售票呼吁,昨日成都火车站一负责人回应说,由于今年该站人手有限,将不再安排进校售票措施。

  火车站介绍,今年春运期间,该站将在新启用的售票二期工程中开辟专门的学生售票专用厅,并适时在其他售票大厅增设学生窗口,保证学生优先购票。站方还决定,适时在学生量大且方向集中时,争取开设学生专列。学生除了可以在火车北站售票大厅购买学生票以外,在市内各火车票联网代售点也可以买到。记者张镜

  倒卖车票当心触犯刑法

  铁路警方日前出台《倒卖火车票罪立案、逮捕、侦查终结证据适用规范》、《倒卖车票违法行为受案、行政处罚、劳动教养、复议应诉证据适用规范》规定。根据这两个规定,倒卖车票正式被定义为“单位或个人高价、变相加价倒卖车票,侵害旅客群众利益的行为”,如倒卖车票,票面数额在5000元以上,或非法获利数额在2000元以上的,将追究刑事责任,最高可处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并处或单处票证价额1倍以上5倍以下罚金。

  铁路警方称,今年全国铁路将重点开展打击票贩的“蓝盾”行动,从旅客票源调查入手,全面打击各种倒票活动。 据中国青年报

  公关手册欢迎媒体监督春运

  成铁警方昨日向来自中央及省市数十家新闻单位,发放全国首份铁路警察公共关系手册,旨在加强媒体对春运的监督力度。公共关系手册页面分设“天网”、“利剑”、“铁盾”、“特警行动”、“警察与媒体”等栏目,页面上还公布了成都铁路局所辖各车站安全举报监督电话。谢正东记者王仁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