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挣几十分 学生全国“飞”着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6:0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出现考生一人报考多校、打“飞的”全国赶考的尴尬现象

  截至5日,已经有5所自主招生院校入川招生。与往年的默默无闻比,今年42所自主招生院校几乎每一次“开营”都能引发一次追捧高潮,原意为选拔特殊优秀人才的“冬令营”已逐渐演变成个别特优生给自己上保险的“小高考”,动辄上百人集体赴考。其间,不少学生勇往直前,甚至一人报考六所学校,陷入打“飞的”赶考的尴尬,给紧张备考的高中校
园带来前所未有的浮躁。为此,成都几所名校的高三老师不得不疾呼:理性对待自主招生!

  一人报多校学生变成“空中飞人”

  5日,浙江大学自主招生考点设在成都七中,校门口聚集了不少守候的家长。“我孩子才报了三个学校,我们遇到铁路中学有个娃娃报考了6所学校哦!”来自省内某地区的一位妈妈一脸遗憾地告诉记者。由于她孩子所处的地区只有一人报考,怕被人识破,她整死也不愿透露孩子的学校,只说赶考一所学校不加住宿费的话,成本是500元,来回需要4个小时。为了考试,她和孩子都分别向单位和学校请了几个星期假。

  与在省内赶考相比,乘坐飞机赴省外赶考就显得更为新鲜。成都石室中学肖飞(化名)告诉记者,考场不少人都是熟面孔,其中甚至有人连续报考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浙大四所大学,需要在北京、天津、成都三地折腾。在上海交通大学的成都考场,记者也了解到,一名校的学生小A刚参加完上海交通大学的笔试、面试,不满足的他竟又连夜飞到北京参加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保送考试,忙得不可开交。

  大学出奇招通知书上讲“法律”

  一方面是,大量特优生的重复赶考。另一方面却是大学不得不出奇招应付。“今年有大学在寄来的考试通知书上甚至写出了‘本考试通知单具有法律效力,请考试前慎重考虑,如果考上,却未填报本校志愿,将追究考生及学校的责任’,真的是很好笑,考试通知单也具有法律效力了!”成都七中高三年级组组长、实验班班主任李笑非老师透露了她所目睹的一怪状。

  她告诉记者,尽管有清华大学等高校为了不影响学生的正常学习,在考试通知单上专门写道:“无须准备,无须紧张。”但还是有很多学生积极做各种准备,而忽视了高考的复习。

  陷入消耗战正常学业被耽误

  最让高中老师头痛的是,今年轰轰烈烈的自主招生已经给正常的教学带来了不良影响。“今年与前几年比,一个感觉———浮躁!去年高校的冬令营考试都比较集中,就几天时间。今年的战线却拉得特别长。由于自主招生考试是由高校自己决定考试时间,造成各高校的自招时

  间很不一致,最迟的要到三月份。而这场持续的消耗仗中,学校两个实验班受影响最大!不报名吧,周围不少同学都在备考,人心惶惶的。”李老师快人快语说道。

  据悉,9日就是成都市的一诊考试,眼下不少学校却有学生因要考中国传媒大学等学校,需要飞到北京,申请不参加一诊考试。而在以前,高校都是按照一诊考试成绩录取保送生的,一诊也成为高考前衡量学生总体成绩最重要的一次考试,作为老师安排教学计划的一大参考。

  树德中学校长助理毛道生老师透露了相同的隐忧,“扩大高考的路子,选拔个性化学生是好事,但给一线的教学却带来了矛盾。不少学生都专门腾出精力来抢这‘几十分’。除了建议学生和媒体都少渲染、追捧自主考试外,也希望更多的高校能在自主招生时,集中考试,多到四川来设点,方便考生。”

  无法讲诚信半数学生会毁约

  一“生”多考造成“无效录取”增多。对此,高校十分反感。“我们最头疼的就是学生‘毁约’,不讲诚信!”华东理工大学招生办主任蒋德华告诉记者。据了解,去年有110多人报考该校,通过自主考试有90多人,最终到校就读的只有40人左右。电子科技大学也有同样的情况出现:去年有70多人通过该校的自主考试,真正到校的只有47人。“学校在自主招生考试上花费了很多财力和精力,对学生‘毁约’很反感,但也很无奈,没办法去制裁学生。”该校的招生办副主任罗斌利这样说。他希望学校、学生讲诚信。

  据了解,对学生这一行为高校还没具体办法制裁。四川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彭军指出,这是全国高校都在研讨的问题,他们也在思考对策,但要完善,还需多方出力。

  杜绝盲目报考尽快健全游戏规则

  “这种现象很正常,站在学生的角度,多考一所学校就是多一个机会,这是可以理解的。”同济大学四川重庆招生组组长徐纪亭这样评价。但他也承认,其后果就是让“个性化”考生在他们自主招生中占比例很小,更多的都成了特优生的天下。

  无疑,“特优生”的重复考试,不仅占用了其它有特殊才能学生的名额,而且势必会出现的毁约行为也给高校的付出带来了无谓的损耗。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部主任李明泉教授建议:“除健全制度,对特优生重复报考进行约束外,高校的自主办学权还应进一步扩大,让更多重点高校进入到自主招生中来。同时,高校还应降低自己的考试门槛。让更多有特殊才能的学生,而不仅仅是成绩特优生进入选材范围,这才符合举行自主办学的初衷。”

  相关链接

  一个往届生的悲哀

  去年年底,记者接到内江一女孩婷婷的求助电话,希望帮忙找一个学校接收她,即使自考也行,她想退学。原来,婷婷是2005级高中毕业生,在校成绩不错,有文艺特长。高考前,她专程请假一个月跑到北京,四处报考院校,希望通过自己的艺术和文学特长得到加分。由于四处赶考耽误了太多时间,也影响了精力,最后高考她仅考了490多分,草草选了北京一所民办高校的工科专业。高中学文的婷婷入学后完全学不进去,最后不得不选择退学。记者谢梦实习生杨小陵摄影王长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