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教你识别非碘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6:26 扬子晚报

  本报讯盐,老百姓的开门七件事之一。私盐、工业盐、非碘盐……一旦流入市场将危害消费者的健康和生命安全。记者昨天从南京市盐务局获悉,于去年12月份开展的元旦、春节期间食盐市场监督和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成效,执法人员共查获非法盐产品5.77吨,处理违法经营使用网点36家。

  据悉,在针对两节期间的食盐市场监督和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中,该市盐务局组织的
盐政执法人员共对全市9区两县各大超市、零售网点、农贸市场、饭店、宾馆、饮食摊点等近6000家网点两节期间食盐销售和食盐使用重点地区、行业进行拉网式检查,5.77吨非法盐制品被查获。根据举报,去年12月中旬,溧水、高淳盐政执法人员在外省市边界处,经过5个多小时的蹲点伏击,查获一辆装运3.68吨假冒食盐的货车。

  与此同时,在检查行动中,盐务执法部门还加大了宣传力度,充分发挥舆论力量打击私盐和劣质盐的销售。行动开展以来,该局共向社会发放了卫生部的数次“预警公告”和该局举报材料各12000余份,依靠广大消费者对食盐市场进行广泛监督。

  南京市盐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的检查来看,市民关于非碘盐的真假鉴别有待加强,这位人士介绍说,有4招可辨别非碘盐的方法。第一招:看包装。精制碘盐包装较厚,封口严密,且包装上的字迹清晰;而假冒碘盐一般包装粗糙,字迹模糊;第二招:摸食盐。质量较好的精制碘盐颗粒均匀,用手抓捏显松散状,无臭味,入口咸味纯正;而假冒碘盐用手抓通常为团状,且不易松散,同时伴有较明显的异味,入口品尝咸中带苦;第三招:可用淀粉检验。在新切开的新鲜地瓜、马铃薯或新鲜米汤上抹撒食盐,切面或米汤变蓝是加碘食盐,否则是假冒品。第四招:看色泽。精制碘盐色泽洁白,假冒碘盐则常常为淡黄色或黑色,且易受潮结块。(熊骏陈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