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区县“两会”带来发展新消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6:26 扬子晚报

  昨天,正在进行的各区“两会”继续传来鼓舞人心的关于各项事业发展的新消息。

  记者昨日探访白下区、下关区“两会”发现,区内的文化旅游建设尤其得到重视,白下的郑和公园创“三A”、下关天妃宫举办“妈祖文化节”都被列入今年的计划。

  白下今年建设月牙湖五期

  记者昨从白下区人大会议上获悉,该区今年将实现再就业8000人,新增就业岗位16800人,帮助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600人;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1200个以上;帮助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600人;100%%救助边缘困难群众。免除全区义务教育段学生杂费。建立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为所有80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援助呼叫系统,为80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全年救助特困残疾人300人。基本建成经济适用房三期工程。完成城中村改造,完成南卫巷周边环境改造。新建或改建7所公厕。打造御道街、长白街、建邺路景观道路及十条精品街巷。完成石杨路拓宽改造、完成月牙湖五期建设。金陵刻经处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郑和国际文化交流主题公园、甘熙故居创AAA级旅游景区。

  下关打造“妈祖文化”

  记者昨日从刚刚结束的南京市下关区政协会议上获悉,该区的旅游发展是政协代表们最关注的问题,其中,在下关举办“妈祖文化节”的呼声最高。记者同时从下关区文化局了解到,相关部门已经准备在今年农历三月二十三(即妈祖的诞辰)前后一段时间,恢复早期天妃宫附近“庙会”的盛况。

  采访中,有代表提出,下关区现有阅江楼、静海寺、天妃宫、渡江纪念馆、明城墙、绣球公园、小桃园等一大批文化旅游资源,现在实行的是多家管理,不利于资源整合发挥效益。特别是天妃宫只是在去年刚刚修整对外开放时“轰轰烈烈”过,其本身具备的文化内涵却没有得到近一步挖掘。同时,还有一位代表就天妃宫的发展,提出了举办“妈祖文化节”的设想,并作了一个详细的节日庆典方案。

  记者了解到,在妈祖文化中,天妃宫在全国的“级别”比较高。据史料记载,明朝永乐五年(公元1407年),郑和第一次下西洋回国,明成祖朱棣为答谢海神妈祖保佑航海安全,赐建“天妃宫”,并亲自撰写碑文,立御碑于宫中。其后六次下西洋出航前,郑和都要专程到天妃宫祭拜妈祖。而每年妈祖诞辰日,四方民众都会赶至天妃宫,焚香祈福。下关区文化局的吴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天妃宫的历史,“农历三月二十三祈福到下关”是南京的一个风俗。为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南京市从2004年7月份开始进行天妃宫修建工程,于去年五月正式对外开放。开放到现在,天妃宫的客流量并不理想,为此,文化局已经着手准备今年农历三月二十三举行“妈祖文化节”。目前正在联系安徽、苏北一些城市,届时到天妃宫来举行各地特色产品展销、特色文化展示,并邀请具有民间风味的演出队伍来助兴,恢复天妃宫鼎盛时期举办庙会的繁荣。这样,南京市民到天妃宫不仅可以祈福,还能欣赏到民间风味十足的演出、买到各种特产。

  栖霞打造板仓文化产业街

  记者昨天获悉,位于玄武区板仓街1号的江苏中艺文化产业园二期项目、占地25000平方米的江苏中艺图书城、文具城将于今年5月竣工并投入招商,力争年内开业,预计实际引资可达5亿元人民币。

  中艺文化产业园占地面积100亩,拟投入7000万元。整个园区将分设音像、图书、古玩字画、文体用品展销,以及版权交易、文化交流、动漫、影视制作、艺术培训、物流连锁等十大板块,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经营文化产业项目最全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基地。整体项目启动后,预计每年为南京市的GDP增长贡献30—50亿元。根据规划,板仓街将以该文化产业园为龙头,打造文化产业一条街,成为继珠江路电子一条街之后南京第二个主题产业街。

  中艺音像城去年8月开业,该音像城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内设40个标准经营展示厅,音像制品销售覆盖整个长三角经济区域及华东六省一市乃至中原河南、华中湖南湘潭、长沙等地,年交易额达6—8亿元,实际引资1亿多,软硬件设施及管理区场环境在行业内被称为全国第一。

  马群迈皋桥老街将改造

  “充分发挥沿江优势,着力推进投资在千万元以上的40个重大工业项目的建设,加大润泽华针纺织、金鹰食品添加剂、欧萨斯锅炉二期等制造业项目和华能电厂、嘉宁电厂、马渡电厂等能源项目的推进力度,建成迈皋桥创业园110千伏变电站。”这是记者从前天召开的栖霞区六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获悉的。记者还获悉,栖霞区今年将投入28亿元建设各类园区,建成标准厂房15万平方米。在电力能源、石油化工等行业推行清洁生产,建设废弃物回收链。今年还要完成龙潭物流基地二期建设,引进现代物流项目8个。该区将以龙潭物流园区为基地,培育一批大型多功能物流配送中心;以丁家庄物流中心为依托,加快发展工业园区内企业物流产业配套联运业务;以苏果配送中心和中铁快运物流中心为基础,加快城北商贸集聚区二期建设;依托新尧新城、龙潭新城的建设和马群老街、迈皋桥老街的改造,加快房地产业的发展。牛维祥杨娟张先才冯可汪顺培董婉愉王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