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城行李邮寄业务火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6:56 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杨影

  早报讯寒假时间不算太长,但不少外地大学生却舍不得把电脑存放在学校。这些天,一些快件托运公司邮寄电脑的订单与日俱增。在远离杭州市区的下沙高教园区,甚至有快件公司瞄准这里的庞大市场,开辟了在运送和价格上专门针对学生的“电脑邮寄”业务。

  电脑邮寄业务挺火

  “只要经济条件允许,我们还是希望回家能够‘轻松上阵’。”杭州师范学院大三学生小岳说,前两年提着大包小包、挤三四趟公交车、颠簸两三个钟头到车站的记忆真叫人不堪回首,“运送一台电脑,那是何等浩大的工程。”

  而现在,只要把行李包裹整理好,在指定时间放在校园生活区,就有快件公司上门统一收货,送到老家车站。一般来说,一套电脑,学生可享受的省内邮寄优惠价格在45元到55元间;而绍兴、嘉兴等100公里范围内的地区,只要24元就可以送到当地车站。于是,不少学生干脆选择了潇洒运一回,“把电脑运回家,过年就能在家里上网了,现在生活中离了电脑,怪难受的。”浙江理工大学男生小张说。

  杭州长运运输集团快件公司工作人员邹先生表示,公司今年专门在下沙高教园区开辟了“学生行包业务”,自从开通上门收货业务后,公司接到了160多个咨询电话,登记的业务有60多宗,其中一半以上包含电脑邮寄。从1月11日到16日,他们将在各所大学生活区收包裹。

  邮寄价格却有点乱

  “你是不是很想快点回家?你是不是一想到要从学校挤公交车到车站就心烦?你是不是曾经拖着行李在街上打不到的士?”“甩了它(行李),飞回家!”在下沙高教园区的一些大学中,随处可见快件公司的业务宣传广告,而邮寄价格的差别也十分明显。

  有从事快件业务的业内人士表示,像下沙高教园区等地处偏远、高校集中的地区,托运业刚刚起步,在市区以低价竞争的托运业务小公司,在这些偏远地区则采取了高价策略。一个普通包裹的邮寄价格可能在30元以上,在省内邮寄一套电脑设备,价格大约在60元到80元左右。

  “高教园区的市场是很庞大的。”杭州长运运输集团快件公司工作人员邹某表示,去年,公司只是在下沙个别高校尝试了上门托运业务,这个寒假,价格相对优惠的“学生行包业务”就在下沙高教园区全面铺开,日后还将继续向其他教学园区开展。

  选择公司要慎重

  上门服务当然好,不过也有学生碰到过烦恼,有学生反映,一些小型快件公司没有为货物提供附加保险,因而产生货损的时候无法获赔。更有浙江理工大学的一位学生表示,有家小型快递公司要求“先付钱,后送货”,结果他拿着包裹在学校等了一天,也没见快件公司上门服务。

  记者了解到,一些大型、正规的快件公司,在开辟学生行包业务时都在运输价内包含了保险,并由保险公司承保,运输价格统一,而一些不太正规的小型快件公司的货运报价混乱,不提供保险服务,在出现问题时,学生的权益难以得到保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