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巨款考验九江市民公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7:08 光明网

  

巨款考验九江市民公德
1月3日,江西省九江市的街头车水马龙,熙熙攘攘,充满了新年热闹的喜庆气氛。

  15时30分左右,当九江市浔阳副食品采购供应站的面包车带着26万元货款驶至庐山南路湖滨十字路口时,与迎面而来的一辆出租车发生相撞,由于避让不及,面包车像表演惊险片似的当空翻过几个跟头,一头栽在地上。

  “嘭”的一声巨响,惊动了正在附近逛街的近千名市民,他们不约而同地从不同地方赶到了事发地。只见面包车侧翻在地,车上两人被摔出车外,司机被卡在变形的车头内动弹不得,奄奄一息。令人惊讶的是,一个装满钱的黑色塑料袋摔出后破裂,百元大钞撒了一地。

  这时,正好身着便衣的九江市水上公安局副局长程文生经过此地,目睹眼前的情景,他立即向围拢的市民表明身份,动员市民们一起来维护现场,抢救伤员。

  万元一扎的百元大钞近在咫尺,随手可拾,是一哄而抢,还是帮助维持秩序?在场的近千名围观群众都自觉选择了后者。有的人自觉担负警卫任务,在距面包车一米外的地方拉起警戒线;有的人焦急地打电话报警。在“110”民警赶到事故发生地的短短五分钟时间内,在场的近千名群众没有一个人起哄,更没有一个人跨过警戒线。

  闻讯赶来的九江市人事局办公室副主任王细赞在人群中做疏导工作。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尽管围观群众有近千人,但没有一个人哄抢,没有一个靠近。

  在九江度假的旅美华人张玮、孔冰夫妇正好从此地经过,九江市民的表现令他们大感意外。他们感慨地说 “九江近年来获得了‘中国魅力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公众最向往的中国城市’等荣誉称号,拥有许许多多的金字招牌。其实最大的金字招牌是人的凝聚力,是九江市民素质,这是多少金钱也换不到的。”

  110指令发出后不到5分钟,庐山南路派出所的12名民警赶到了现场,并指定几名民警专门负责捡拾满地的现金,其他的人则与随后而来的巡逻警一起拉起警戒线,维护现场秩序。之后,交警和消防警也赶到现场,动用切割机切开车身将卡在车内的伤员救出送往医院。

  当派出所民警将现场清理和车内散落的现金收捡在一起,交给闻讯赶来的浔阳副食品采购供应站负责人清点后,正好是26万元,对此结果,该负责人感动地说 “原以为会损失个七八万块钱,想不到一分未少,完璧归赵,这真是我做梦也没有想到的。”

  编辑随想危难时刻、突发事件在检验市民素质。从这次事件我们看出,九江市民见财不起贪心,市民的素质值得赞誉。“魅力九江”当之无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