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合坐”打的终于“合法化”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7:25 今日早报

  本报驻绍兴记者张明星

  早报讯“今年回家感觉肯定好,我不需要去排队买火车票了,还可以乘轿车走呢。”昨天下午,一位在绍兴的打工者很高兴地告诉记者。原来绍兴开出了全省首家拼车服务公司。只要登记了自己的信息和想去的地方,就会有同路人来一起凑钱坐小车回家。这一招在当地上下班高峰期时的私家车拼车上也同样适用。

  据悉,“拼车”在很多城市被明令禁止。但如今这一行为在绍兴却率先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允许。全省首个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拼车服务公司在当地出现。

  想“合坐”的人很多

  昨天下午,这家名为绍兴市越城快乐拼车信息服务部公司的创办人赵锋把拼车客户登记表给记者浏览一番:绍兴去湖南长沙有23人;绍兴去江西丰城有30人;绍兴去长春有4人;绍兴去陕西西安有10人……他笑着告诉记者,公司刚开张,生意就好得很。

  许多想拼车回家过年或是上下班高峰期合坐一车的人,都是通过该服务部的网站登录找来的。“我现在是重点做春节帮打工者回家的拼车生意。专为‘顺风车’和想搭‘顺风车’回家的人建立联系。我就负责提供这个平台。虽然现在生意还好,但是远远没有到达预期目标,我计划通过两年时间,让这个‘顺风车’平台更好。”赵锋说。

  一“拼”打车只要2元

  对老百姓来说,拼车到底有多少实惠?赵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绍兴出租车起步价5元,路程2.4公里,如果4名乘客拼坐一辆出租车,“拼车”公司向每位乘客收取2元,共计8元,其中支付司机7元。这样的话,每位乘客可以省3元,出租车司机可多赚2元钱,拼车服务部可获利1元钱。由于绍兴市内交通基本都在起步价之内,所以这种办法操作简便。如果“拼车”的路程超出起步价甚多,服务部则另有细则安排。

  更值得算的是“大账”。汽车每行驶1公里,油耗大约是0.15元。4人拼车上下班,假设他们都只是起步价路程(2.4公里),每一个来回就可节油2.16元;按绍兴市有2000辆出租车算,以每辆车每天行驶450公里,其中一半车辆如果能做到4人拼车的话,一个月下来可节约油耗折合人民币600多万元。

  运管部门放手通行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出来拼车的,大多数是一些私家车。但是,在全国各地的城市中,私家车参与营运即被视为非法营运,被管理部门定性为黑车。

  然而,在绍兴,拼车却得到了很好的社会反响。甚至连出租车司机都表示理解。

  绍兴拼车服务部自领到工商执照以来,开展的业务主要是做上班族的生意。因为上班族上班时间刚好是一个早高峰,各项交通运力都十分紧张,绍兴城区里的1000多辆出租车根本就忙不过来,而拼车族的出现,不但丝毫不影响出租车的生意,而且对运力的调整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运管部门的有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上下班的高峰期拼车确实和通常运管部门整治的‘黑车’不同。因为它不是专门以赢利为目的来拼车。像其他城市一样,在上下班高峰时,绍兴城区出租车也很难叫到。而坐在出租车里的常常只有1个客人,3个位置空着。如果4个人拼乘一辆,出租车就能满负荷运转。整个城市的交通压力就会小很多。所以只要乘客相互同意,‘拼车’也是可以的。”

  事故赔偿由合同定

  据悉,绍兴拼车服务部对拼车者的服务也很个性化。记者在他们的宣传单上看到,在合乘者一栏里,你可以对合乘者的性别作出选择,无论男女,如果你不喜欢合乘者性别,完全可以个性化考虑,这点很受女性拼车族的青睐。

  当然坐车,很多人也考虑安全问题。一旦出了事故,责任将由谁来承担。公司的负责人对记者说,目前服务部职能基本上与房产中介一样,只是充当了一个信息交流的平台,自己不参与营运。这样的定位决定了它承担的风险小,责任也小,如果车辆运行中发生意外事故或纠纷,公司将不承担法律责任。在拼车公司,记者看到他们为拼车双方准备的合同。上面写明了一旦出现交通事故,其赔偿责任由开车方承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