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搅拌车一天能“跑一趟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7:30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睡眠时间严重不足、工程车超负荷运行……1月6日,本报报道搅拌车倒溜闯祸以及工程车频繁肇事的消息后,一名工程车司机打进本报新闻热线82828250讲述了这些车祸背后他们的苦衷。对此,有关人士建议,应对这些工程车司机采取强行休息等措施,以防止疲劳驾驶导致车祸发生。

  搅拌车司机直喊困每天只睡三四小时

  “干我们这一行的实在是太累了!”市民丘先生介绍,他跑货运已16年了,算得上是老司机了。去年3月份,他应聘到308国道上一家搅拌站当司机。他称,从到搅拌站工作到现在,几乎就没有怎么休息过。

  他说,公司的作息时间是每天早上8时上班,但下班最早也要到晚上10时,次日凌晨两三点下班也是经常有的事情。即使下班回家,也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到上班时间还得再接着干。“我从来没有好好地休息过一天!”丘先生的语气中充满疲惫。他称,有时候刚刚躺下,就接到公司的电话,就得立即起床到公司上班。他称,在他们公司,有的司机甚至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直到生病了,才请假休息一两天。

  钱跟跑的趟数挂钩司机只能多拉快跑

  “并不是我们不想歇,实在是不敢歇啊,搅拌车一停,我们的钱就没了。”丘先生无奈地说。

  他介绍,搅拌车司机的工资直接跟跑的趟数挂钩,基本工资只有五六百元,每拉一趟混凝土只有10元钱的报酬。而且每辆搅拌车只安排了一名司机。为了多挣一点收入,加上混凝土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送到工地,否则会影响建筑质量等因素,司机们只能没日没夜地跑,时速一般在40公里~80公里。

  “那速度我们自己都有些担心,万一紧急刹车不灵,就会撞到别的车上。”他说,自己一天跑的里程都有近千公里,相当于去了一趟上海。就是这样,一个月下来也只有两千多元。他说,从去年3月份到现在,他的体重从85公斤迅速下降到了60公斤。“持续的疲劳驾驶快把我的身体弄垮了!”

  实在太困频出险情九个月被罚款六次

  丘先生说,有时候他实在太困了,就趁卸完货后空车返回的机会把车停在路边偷偷地休息一会。就是这样,他这样一位老司机也频繁出现险情。

  他说,有一次,他在308国道上开着开着忽然打起了盹,结果跑到了逆行道上,差点酿成交通事故。还有一次,也是在308国道上因为车速太快,差点撞到了前面的车尾。另外,在出车的工程中,他还因为超载、刹车不灵闯红灯等原因,9个月内先后被交警处罚6次。在他们公司的20多位搅拌车司机中,像他这样的罚单还算少的,而且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交通事故发生。他称,为了行车安全,他曾跟公司领导提出过建议。但领导说,如果想多休息的话,就只能放弃这个职位。

  疲劳驾驶易出事故市民发现可以举报

  市交警部门一位负责人介绍,疲劳驾驶在《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是被明令禁止的。他说,驾驶人在疲劳时驾驶机动车容易出现视觉障碍,从而导致判断失误,极易造成交通事故。发现疲劳驾驶,可及时向交警部门举报。

  本报记者郑成海实习生生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