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社保险种将可一站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7:32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杨海峰肖鸣镝)今年起,沈阳市将利用5年的时间实现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的“五险合一”,五大社保险种将统一缴费基数,统一经办机构,统一征收,统一申报核定。

  沈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副主任金亚松昨日表示,这意味着今后沈阳各申报单位或个人将有望只到一个窗口,就能一次性办理完五大保险申报及续接等手续。

  五大险种缴费一站完成

  “五险合一”的好处很多:对征收部门而言,“五险合一”征缴将整合社保五大险种的人力和物质资源,减少征收机构和人员,节约管理成本;对单位和个人而言,在一个部门就能完成征缴,既节约了缴费时间,又避免了往返奔波之苦。此外,征收数据资料的共享,大大简化了参保缴费手续,提高了办事效率。

  金亚松还表示,“‘五险合一’后,各个险种之间数据共享,不存在只缴一个险种而放弃其他险种的现象,客观上将促进社会保险扩面力度。”

  劳动保障业务将实现一卡通

  为保证“五险合一”的顺利实施,沈阳将通过“五险合一”的市-区(县)-街道(乡镇)-社区四级劳动保障网络,实现网络互联、信息共享,建立统一的覆盖各项业务的集中式资源数据库,以“劳动保障卡”统一存储五险数据,达到劳动保障业务“一卡通”。

  在上述举措基础上,到2010年,沈阳将在城镇街道、社区和农村居民集中居住区健全劳动保障经办机构,全面启动“金保工程”,实现劳动保障管理服务机构全市联网,做到就业信息和社会保险信息在沈阳全城共享,确保居民各保险信息的一致性,从而促进“五险合一”的开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